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资讯

修旧如旧、保持文物大院原有风貌 拉萨老城区38座大院要“变”

央金 发布时间:2018-07-09 10:47: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今年,位于拉萨老城区林廓东路以西的38座大院将进行维修改造,项目计划投资8601.72万元。老城区38座改造工程内包括了11座文物大院,届时将对文物采取最严格的保护措施,严格遵循西藏传统历史文化选择建材、色调和风格,将最大限度保护建筑原貌。

改善居民的居住条件

在拉萨老城区,有大量的珍贵文物及历史建筑散落其间,值得永久保存。老城区文物古建大院修建年限较早,存在房屋倒塌、面貌陈旧等问题,在无法保证大院内居民群众的安全的同时,严重影响拉萨城市整体风貌。为了更好地保护和展现拉萨老城区特有的地域风貌,城关区住建局会同八廓古城管委会、所辖街道办事处、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深入老城区三个街道办事处所在社区大院进行了实地查看,并按照大院受损情况轻重缓急,制定了《城关区2018年-2020年老城区危旧房改造计划》,准备利用两年的时间将老城区内存在安全隐患的21座文物大院进行维修改造。今年3月,38座大院已完成立项工作。

该项目建设用地位于城关区老城区林廓东路以西,改造维修总面积达7731.85万平方米,建设内容包括对老城区38座大院进行维修改造,项目计划投资8601.72万元,项目建设周期为9个月。

城关区住建局的相关工作人员介绍:“38座大院里,17座大院将会推倒重建,另外21座针对破损情况进行局部的改造。”该项目计划在7月初开工,目前已完成所有项目前期工作。

将采取最严格保护措施

记者从城关区住建局了解到,今年改造维修的38座大院分别包括,整体改造计划17座大院,包括八廓社区:荣扎大院、左姆热大院、岗嘎夏大院、群巴大院、曲苏大院、嘎结夏、热堆大院、果瓦康赞、泽当康萨。绕赛社区:贡桑孜大院。丹杰林社区:恰朗和恰路大院。吉日社区:帕崩岗大院、玛拉巴居民大院。铁崩岗社区:夏冲东、夏冲西。策门林社区:阿珠西院、阿珠南院。局部改造计划21座大院,包括策门林社区:欧西康莎南院、欧西康莎北院、遍子索巴、佐木热大院、康萨强、菜地11号、江罗康琼。八朗学社区:江孜仓(二巷42号)、达旺奴。吉日社区:德吉康萨。夏莎苏社区:普布确、江金达果、拉日康穷、温西康桑、固须东布北、固须东布南。丹杰林社区:嘎米岗。冲赛康社区:白果荣康大院。铁崩岗社区:德吉康大院、杰加夏大院、珠噶我大院。

工作人员表示,老城区改造工程对文物采取最严格的保护措施,本着“修旧如旧、保持文物大院原有风貌”的原则对各文物大院进行改造,并保证不改变原建筑的风貌、高度、体量及材质和构造方式工艺做法。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藏民族文化焕发时代光彩

    文化是一个民族的灵魂和血脉,具有强大的精神力量。西藏文化是藏族人民在与其他民族不断交流、相互吸收促进的漫长历史中创造的具有自己特色的灿烂文化,是中华文化乃至世界文化宝库中的一颗璀璨明珠。[详细]
  • 拉萨市文物保护单位达292处

    拉萨市各级文物保护单位总数已达292处,不可移动文物690处,是西藏文物保护单位总数较多的地(市)之一。[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