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资讯

2015名爱国守法先进僧尼获拉萨官方表彰

赵朗 发布时间:2018-07-11 09:26: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色拉寺等21座寺庙、2015名僧尼10日获拉萨官方表彰,分别被授予和谐模范寺庙、爱国守法先进僧尼。

当日,2018年上半年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和谐模范寺庙暨爱国守法先进僧尼表彰大会在此间举行。

拉萨市统战部部长阿努次仁表示,近年来,拉萨把寺庙基础设施建设纳入城乡公共服务范畴,把社会保障、公共管理等延伸到寺庙,让政策法规、先进文化进寺庙。与此同时,加大了寺庙文物保护,落实了僧尼医疗保险、养老保险等社会保障政策,“使寺庙僧尼与城乡居民同等享受社会保障,为寺庙僧尼的生活、修行创造了良好的环境。”

拉萨市墨竹工卡县艾玛日寺是藏传佛教噶举派寺院,距今约有650年历史。作为爱国守法先进僧尼,该寺僧人曲培表示,艾玛日寺全体僧人已实现住有所居、病有所医、老有所养、学有所教,不再为生活所困,可以安心修行。

他还表示,身为佛教弟子,理应发扬出家不忘爱国、修行不忘济世的优良传统,护国利民、潜心修行、服务信众。

《西藏自治区寺庙僧尼参加社会保险暂行办法》已施行7年,办法中提到,西藏僧尼享有每年一次免费健康体检。当下,拉萨市辖区林周县、墨竹工卡县等地寺庙正在组织僧尼免费健康体检,部分县区寺庙已经完成。

“十三五”期间,拉萨市将投入2025万元(人民币,下同)实施17个重点宗教活动场所修缮项目,目前已完成城关区曲桑日追、尼木县乳巴寺等5个项目,预计今年年底,剩余项目将全部竣工。

另外,今年拉萨市还将申请约150万元财政补助资金进行寺庙维修。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