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资讯

西藏文化旅游创意园区打造文化旅游产业的璀璨明珠

王巍巍 发布时间:2018-07-13 09:49: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2012年4月,拉萨市向自治区党委、政府呈报了《拉萨市委、市政府关于开展西藏文化旅游创意园区前期工作相关事宜的请示》,得到自治区党委、政府的批复同意。2012年7月,西藏文化旅游创意园区举行了开工仪式暨《文成公主》大型实景剧项目奠基仪式,园区建设正式启动。

征 集 令

2018年正值改革开放40周年,西藏同全国一样,经历了40年的伟大变革,经历了40年的恢宏历程、历史巨变,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为了将改革开放40年来西藏在经济社会方面发生的巨大变化充分展现出来,让更多的人认识西藏、了解西藏,在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本报推出“纪念改革开放40年⋅为高原喝彩”大型策划报道,用人物真实故事反映西藏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

我们希望各行各业的读者都能提供新闻线索,提供老照片或者老物件,讲述农民工、个体户、下海商人等群体在改革开放40年以来的故事,从侧面反映西藏的发展变化。西藏的一群人、一座建筑、一条街道……都可以成为我们的新闻线索。

征集热线:0891-6970000

西藏文化旅游创意园区规划总面积约8.147平方公里,预计总投资约300亿元,建设周期为3-5年,2013年被评为“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试验)园”、2015年被评为“拉萨国家现代服务文化旅游创意产业化基地”和“科技工作先进集体二等奖”、2016年被评为“拉萨市人才管理改革试验区。”

园区以文化旅游为主导产业,建成集民俗文化展示、民族手工艺品产销、演绎娱乐、酒店休闲、商贸观光、生活服务于一体的文化旅游产业聚集区。园区依托藏民族深厚独特的传统文化底蕴,以项目建设为载体,将西藏民族建筑、民族音乐、民族歌舞、民族绘画、民族服饰、生活风俗、民间故事进行全面集中展示,以特色文化和优惠政策吸引企业入驻,以景点凝聚游客集中,将园区建设成为“藏文化的世界总部基地、高端休闲度假地、市民休闲理想地”,打造具有西藏特色、西藏风格、西藏气派的先进文化品牌。

高起点、高品位编制总体规划和功能规划,按照“一城、一园、三谷”的构架进行规划建设,一城为文化城,一园为林卡园,三谷总称智汇谷。在总体规划的指导下,秉承科技表达创意,创意诠释文化,文化促进旅游的理念,将园区规划为文成公主文化旅游主题公园、藏民族民俗风情体验区、高原影视文化城、西藏非遗文化创意园、藏医药文化创意园、艺术家创作基地、出版文化产业园、藏民族文化旅游工艺品体验展示区、旅游服务配套设施建设等九大功能区。

2016年以来,园区管委会调整招商思路,变被动招商为主动选商,坚持“招大商、引名企”,招商引资取得较好成效。截至目前,园区已投入运营的项目2个。其中《文成公主》实景剧场,总投资7.5亿元,资金已全部到位;松赞绿谷酒店,总投资0.9亿元,资金已全部到位;已签订正式开发协议项目31个,协议总投资114.4亿元,累计到位资金30亿余元。

2017年,西藏文化旅游创意园区开工的项目有西藏非物质文化遗产体验园(金城公主)室内舞台剧、西藏非遗文化博物馆、拉萨影视城——雪顿古镇、尼玛TOWN喜马拉雅精品文化走廊二期、旅游集散中心、慈觉林员工公寓、慈觉林幸福苑住宅小区、园区五条路、拉萨雪鹰通用航空等9个正式签约项目,总投资达40亿余元。

从无到有,2018年6月,西藏文化旅游创意园区正式获得“国家文化出口基地”称号,成为首批13个国家文化出口基地之一。西藏文化旅游创意园区力争在2018年至2020年期间,培育30个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企业,实施南亚文化交流中心、尼玛town—喜马拉雅精品文化走廊、藏经博物馆、西藏非物质文化遗产博物馆等40个重大文化科技创新项目;新增入驻园区文化贸易类企业40家;文化企业新增就业人数达园区总人数75%以上;到2020年,文化产业增加值突破50亿元;2020年,实现文化出口额翻一番增长至3亿元;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文化产品比例达50%;提升文化产品的附加值、扩大文化产品的影响力、参与国际竞争与合作,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的统一和可持续发展,实现文化产品和服务出口额显著增加等七大短期目标,不断提升文化软实力和竞争力,促进中国—南亚文化交融发展。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西藏文化旅游创意园区示范众创空间挂牌成立

    按照拉萨市众创空间认定管理办法,经西藏文化旅游创意园区管委会“两创示范”办现场考核认定,顶戴花翎泛文化众创空间被认定为西藏文化旅游创意园区示范众创空间,并于5日上午挂牌成立。[详细]
  • 文化旅游深度融合离不开群众参与

    4月8日,新组建的文化和旅游部正式挂牌。在推进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方面,近年来,西藏也不断发力,2015年,自治区党委、政府出台了《关于大力推进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加快发展特色文化产业的意见》,狠抓相关措施落实,取得了明显...[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