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资讯

西藏拉萨市:让“藏”字头国家地理标志产品走出西藏走向世界

赵二召 发布时间:2018-08-09 10:32: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2018年8月8日,记者在拉萨市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拉萨市质监局把地理标志产品保护作为质量提升、品牌打造的重要抓手,下大力气推动地理标志产品产业发展,做大做强地理标志产品品牌,促进地理标志产品产业与精准脱贫相结合,有效提升地理标志产品价值,让更多的“藏”字头产品拿着地理标志产品这张“国际通行证”走出西藏、走向世界。

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是产地的地理环境和历史人文传承的物质载体,是优良品质的代表。拉萨拥有多样化的地理条件,生物资源丰富,历史人文厚重,民族风情浓郁,名优特产繁多,实施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据了解,截至目前,拉萨已有7个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保护产品涉及农畜产品、中药材、藏药、轻工业品、饮品、加工食品、工艺品等7类产品,保护范围覆盖拉萨市。

拉萨市相关单位负责同志说:“实施地理标志保护,有效增加了拉萨市特色产品的附加值,涌现出一批致富牛、致富药、致富水、致富毯,精准帮助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她表示,如西藏当雄县在实施地理标志保护后,当雄牦牛价格增加到180元每公斤不等,增长幅度50%以上。围绕做大做强地理标志产业,当雄县地理标志产品养殖加工企业达到3家,初步形成了地理标志产品养殖、生产、加工、销售为一体的产业链条,地理标志产业产值达34765.41万元。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除此之外,创建西藏自治区地理标志保护示范区,也是拉萨市对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实施全产业链保护的重要举措之一。目前,拉萨市正在积极组织当雄县政府开展当雄牦牛西藏自治区级示范区创建申报等工作。示范区的创建对于建立完善地方地理标志产业技术标准体系、检测体系和质量保障体系,以及质量追溯、组织管理、人才培训、打假维权、资金引入等方面都有巨大的推动作用和现实意义。

在下一步工作中,拉萨市质监局将重点抓好培育申报工作、抓好示范带动工作、抓好宣传展示工作、抓好品牌形象维护工作等。让国家地理标志产品成为推进拉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资源和载体,让更多拉萨市的“藏”字头产品拿着地理标志产品这张“国际通行证”走出西藏,走向全国、走向全世界。(中国西藏网 记者/赵二召)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