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资讯

徐州剪布艺人创作《牛郎织女图》迎接七夕节

朱志庚 张景良 发布时间:2018-08-16 10:45: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8月15日下午,经过数月的剪制,徐州知名剪布艺人邢浩南终于在七夕节到来之前,创作完成一幅大型剪布作品《牛郎织女图》。这是继大型剪布作品《龙门》在2016年获得英国世界纪录认证公司认证后,邢浩南自主创作的又一反映中国传统文化的大幅艺术作品。

在邢浩南的工作室,记者看到该作品采用写实手法,人物栩栩如生。在一轮圆月的背景下,女郎织女含情脉脉,双手相拥,四周祥云围绕,喜鹊纷飞。作品整体气韵神足,非常有感染力。该作品宽130厘米,高110厘米。

经过数年磨练和设计,邢浩南将两米高的天鹅绒布拼接到一起,并于2012年龙年,创作出高4.15米、宽9.66米的巨幅剪布作品《南海雄风》。虽然作品形制巨大,但龙睛、龙鳞、龙爪等细节部分都非常精致,让人叹为观止。2016年,该作品获得上海大世界基尼斯证书——“最长的天鹅绒剪布作品”。

邢浩南不断挑战自我,刷新自己的纪录。2016年10月,他带着创作的11米高、4.1米宽的剪布作品《龙门》,获得英国世界纪录认证公司认证。该作品同样采用天鹅绒布料,画面上9条龙栩栩如生,龙眼、龙鳞、龙爪等细节部分精致可见。

据了解,邢浩南,1978年出生于睢宁县高集镇,自幼跟母亲学习剪纸,跟父亲学习制作动物标本。为了学剪纸,邢浩南经常夜里偷偷在被窝里练习。他也经常背起行囊,天南地北的去找寻各地的剪纸艺人学习技艺。

邢浩南说,在外创作学习剪纸的日子,有时就像在流浪,都是靠朋友的接济才勉强撑下来。功夫不负有心人,慢慢地,他成了小有名气的剪纸艺人。2013年,邢浩南来到北京从事剪纸创作。“正因为剪纸是中国的传统文化一部分,所以我的剪纸作品也要更多的反映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

2014年2月,邢浩南登上了央视《综艺盛典》“牛人来了”节目,现场表演神奇的剪纸技艺,并将作品《奔马》送给牛群、阿宝等嘉宾,一度被称为“中国牛人”。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