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资讯

西藏推进藏医药发展工作扫描:古药焕发新活力

李梅英 发布时间:2018-09-04 08:45: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导读

《西藏自治区医药工业发展规划(2017—2025年)》《西藏自治区“十三五”时期产业发展总体规划》明确指出了整合藏医药资源,培育壮大龙头企业和知名品牌,大力发展中(藏)药大健康产业的目标任务。这为西藏自治区藏医药产业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保障。

据保守估计,未来5至10年,藏医药市场整体需求仍将持续稳定增长,从而带动西藏自治区医疗服务、健康养生等大健康产业的快速发展,为藏医药产业提供广阔的市场空间。新时代下,西藏自治区投资活力加快释放,如何激发藏医药发展潜力,从而带动西藏自治区医疗服务、健康养生等大健康产业的快速发展?本报记者进行了深入采访。

现代生产设备助推藏医药生产逐步走向现代化、科学化。


图为西藏某藏药厂生产车间工人正在包装药丸。 记者 李梅英 摄

历史文献资料显示,藏医药已有3000余年的历史,为世界屋脊上各族人民的生存、繁衍生息和生产力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随着改革开放的步伐,根植于雪域高原的藏医藏药也步入大发展阶段,焕发出前所未有的生机与活力。

在自治区藏医院门口,记者遇到了刚看完病的阿佳央金,她平时有个大病小疾的总喜欢到藏医院就诊,“现在藏医院也可以用医保,还能签约家庭医生,家门口的藏医院更方便了。”她说。

央金的方便,得益于西藏自治区加大投入、高度重视藏医药服务体系建设。截至2017年底,全区公立藏医医疗机构共有56所,其中自治区级1所,地市级6所,县级48所(6所在建),高校附属藏医院1所,民营藏医院7所。全区藏医年诊疗达到329万人次,区内百姓对藏医药信赖度大幅提升,藏医越来越受到人们的欢迎,藏医已经成为区内医疗服务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产业发展势头迅猛

2017年底,西藏自治区出台《西藏自治区医药工业发展规划(2017-2025)》,积极推动组建西藏藏医药产业集团,建成藏药材生产技术公共服务平台1个。以打造藏成药知名品牌为目标,加快生物制药和大健康产业创新发展,拓展藏药和生物医药产业市场空间,将西藏自治区建成全国藏医药研发、生产和出口中心及高原生物医药产业创新中心。

目前全区共有藏药生产企业18家,其中在产企业17家,拥有药品批文310个,药品品种159个。全区22个藏药品牌产品获得自治区著名商标,2个获国家驰名商标。2017年,全区医药制造业实现工业增加值7.75亿元,同比增长8.1%,藏药生产企业总产值达14.5亿元。

未来几年,西藏自治区将依托藏医药产业基础,充分挖掘西藏生态、医疗、保健、旅游、饮食文化资源,探索发展“藏医药养生保健+特色旅游”健康服务业,抢抓国内消费需求升级机遇,大力发展藏医药材深加工,延伸产业链,鼓励和引导企业发展大健康产业。拉萨市堆龙德庆区就是典型代表,通过连续组织“宇妥沟藏医药养生”深度体验游活动,按照“旅游景区+药浴养生+特色温泉”的发展模式,推动以养生、康疗、休闲、观光为主的藏医药养生休闲观光景区的快速发展。

人才培养取得明显成效

今年5月8日,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三十四次会议批准,西藏藏医学院获批博士学位授予单位,中医学(藏医)获批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标志着西藏藏医学院实现了博士学位授予单位和一级学科博士点“零”的突破,形成了藏医学士、硕士、博士完整的学位授权体系,实现了藏医药学办学史上学科建设和学位教育发展的重大突破,对藏医药学的科学发展具有里程碑的意义。

西藏藏医学院作为我国唯一单独设置的藏医药高等学校,建校29年来,西藏藏医学院已累计培养了6000余名藏医药人才,硕士研究生212人、博士研究生28人,培养了全国中医药名老专家学术经验继承人师承制学历教育博士学位5人、硕士学位14人。据西藏藏医学院招生与就业创业办公室主任巴桑次仁介绍,针对医药企事业单位用人需求,并结合藏医药现代发展趋势,西藏藏医学院专门修订了教学计划。目前,除了有传统的藏医药课程外,西藏藏医学院还开设了与现代藏医药学发展有关的专业,比如,藏药种植、GMP(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等,力争让学生成为复合型人才。

与此同时,西藏自治区多次组织藏医学干部研讨会、培训班等,加大对藏医药人才继续培养力度。截至目前,西藏自治区拥有1名国医大师、3名全国名中医、1名全国中医药名师、20名自治区名藏医和14名继承出师人,西藏自治区藏医药技术人员总数达3763人,在全国藏医药人才培养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药材资源研究成效提升

“大花红景天在我国分布较广,除了西藏自治区外,云南、四川等地都有,但在西藏自治区的分布量最大。”区农科院蔬菜研究所研究员白玛玉珍告诉记者,大花红景天在西藏自治区3800至5600米海拔都有分布,其中以海拔4400米到5200米数量最多,低温高湿是大花红景天对生长环境的要求。

随着人们对大花红景天开发量的增多,这种资源已经濒临灭绝。2008年,白玛玉珍着手研究大花红景天,《红景天组培快繁与人工驯化栽培技术研究示范》项目是她当时的课题研究。由于大花红景天的生长周期长达4至5年,经过8年的研究,多次攻关,白玛玉珍及所在的团队取得了大花红景天人工驯化的成功。

连年来,西藏自治区开展了濒危藏药材人工种植研究,形成了以自治区藏医院、西藏农牧学院为核心的藏药材资源科研机构和人才团队,掌握了30余种藏药材人工种植技术。开展了第四次全国中药资源普查工作,已完成区内30个县的普查工作,设立了2个现代中药资源动态监测信息和技术服务中心。

路漫漫其修远兮。目前,西藏自治区藏医药产业发展程度不高、规模较小,任务重大,然而,凝聚合力才能突破未来,我们坚信在自治区党委、政府坚强领导和各族群众的齐心协力之下,不久的将来,藏医药产业势必成为支撑西藏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