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资讯

第四届藏博会林芝分会场暨雅江生态文化旅游节巡礼

麦正伟 潘璐 发布时间:2018-09-11 15:07: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文艺晚会真精彩。

第四届中国西藏旅游文化国际博览会林芝分会场暨2018西藏林芝雅鲁藏布生态文化旅游节开幕式现场。


工布民族服装秀。


永恒的梵音。

  在“2018年中国西藏环喜马拉雅‘一带一路’合作论坛”后,尼泊尔友人接受中央和西藏地方媒体采访。


醉美林芝名不虚传。


墨脱的竹编惹人爱。


鲁朗千人松茸石锅美食宴现场。(图片均由记者麦正伟、潘璐摄)

九月的林芝,山川秀美,景致新奇:蓝天映衬江河,白云装点湖泊,城乡洋溢喜庆,笑脸写满幸福——“西藏江南”换上盛装,敞开胸怀热烈拥抱来自海内外的嘉宾和八方游客。

9月9日,位于巴宜区新城区的林芝市体育场更是歌的天堂,舞的海洋。

上午10时许,雨过天晴,清爽宜人。雄壮的国歌响彻云霄、回荡山谷,人们庄重地注视着鲜艳的五星红旗冉冉升起。至此, 以“人间净地⋅醉美林芝”为主题的第四届中国西藏旅游文化国际博览会林芝分会场暨2018西藏林芝雅鲁藏布生态文化旅游节在这里拉开了序幕。

随着西藏农牧学院和林芝市第二中学学生组成的会徽方队,手捧艳丽的鲜花、洁白的哈达,簇拥着醒目的会徽,迈着铿锵豪迈的步伐走过会场,第四届中国西藏旅游文化国际博览会林芝分会场暨2018西藏林芝雅鲁藏布生态文化旅游节盛大开启。随后,分别由林芝市7个县区干部职工、农牧民群众组成的7个展演方队,穿着各民族节日盛装,随着高亢激昂的乐曲,跳起各具民族特色的舞蹈,向广大宾客展示着林芝优美的自然生态环境、多姿多彩的民族文化,以及林芝各族人民沐浴党的阳光雨露,手足相亲、守望相助、团结奋进、事业兴旺、幸福安康的喜悦心情;展示着林芝各族人民进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肩负新使命、再铸新辉煌的坚定信心和决心,让海内外嘉宾、广大游客真正感受到了林芝的生态之美、人文之美、和谐之美、博爱之美。

方队展演一结束,文艺演出又开始了。《嗡素》《太阳的宝座》《莲花情》《我们的新时代》……一首首悦耳动听、脍炙人口的歌曲,一支支激情四射、赏心悦目的歌舞,时时拨动着观众的心弦,赢得阵阵热烈掌声;由著名歌手曾毅 、杨魏玲花组成的凤凰传奇倾情演唱的《最炫民族风》,把开幕式推向了高潮……整台文艺演出精彩绝伦,让海内外嘉宾、广大游客真切感受到了林芝“三波四隅”优秀民族文化的独特魅力。

“近几年来,林芝市紧盯建设国际生态旅游区和全域旅游示范区目标,紧紧围绕打造‘地球第三极’旅游品牌,以打造‘人间净地⋅醉美林芝’旅游形象品牌为抓手,不断建立完善旅游节庆、四季旅游、区内外覆盖链接、区域联推的旅游工作新模式,积极做好进藏‘第一站’文章,‘桃花节’‘黄牡丹节’‘松茸美食节’节庆不断,国内外游客纷至沓来;生态游、节庆游、乡村游、民俗游百花齐放,旅游业呈现井喷式发展。仅今年上半年,林芝市就接待国内外游客339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25.4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53.54%、40.24%;农牧民家庭旅馆共接待游客26.86万人次,同比增长82.78%,实现旅游收入4051.8万元,同比增长92.79%。”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林芝市委书记马升昌在致辞中说,作为环喜马拉雅“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茶马古道上千年驿站的林芝,资源得天独厚,发展潜力巨大,发展空间广阔,欢迎广大宾客前来观光旅游、投资兴业、创新创业。

9月10日,声名远播的国际旅游小镇——鲁朗,林海若诗,青山如画,格外靓丽,分外妖娆。这个“来了就不想家的地方”,就是第四届中国西藏旅游文化国际博览会林芝分会场所在地, “2018年中国西藏环喜马拉雅‘一带一路’合作论坛” “南亚标准化论坛”,在这里如期顺利举行。来自国内外的专家学者围绕主题分别发表了热情洋溢的主旨演讲,成果丰硕;在“2018年中国西藏环喜马拉雅‘一带一路’合作论坛”上,中华人民共和国西藏自治区人民对外友好协会还与尼泊尔联邦民主共和国中国喜马拉雅友好协会签订了建立友好关系备忘录;鲁朗千人松茸石锅美食宴,“锅”声鼎沸,气势恢宏,既让宾客饱了眼福口福,又实现了他们的愿望。

在林芝福建公园,“大美西藏⋅幻彩林芝⋅工布百景”书画摄影展、“大美西藏⋅幻彩林芝”大型书画交流、“全民健身⋅竞技林芝”民俗体育、“金秋林芝灯会”、民族时装表演秀、藏医药材辨识大赛等活动,在节庆期间一一呈现,令人应接不暇,也让国内外宾客领略到了林芝的大美风光和传统民俗的无穷魅力。“‘人间净地⋅醉美林芝’名副其实。这里历史厚重悠久,文化灿烂多姿,资源禀赋独特,旅游商机无限。”来自广东的企业家张先生经过亲密接触、深度体验林芝,对来林芝投资兴业充满了期待,也充满了信心。

活动期间,林芝还举办了特色产品展销会、投资贸易洽谈会,精选了林芝各行业52家企业,邀请了7家广东东莞名优企业参展,产品多达12类181个系列834种;洽谈会更是硕果累累,成绩斐然,共签约涉及旅游、特色农牧、文化、藏医药、清洁能源、基础设施、商贸服务等领域项目26个,签约投资金额达28.57亿元。

林芝市委副书记、市长旺堆表示,林芝将以藏博会品牌优势为支撑,以此次生态文化旅游节为契机,突出“畅游新西藏⋅守护第三极”主题,力推“冬游西藏⋅共享地球第三极”品牌效益叠加升级,树牢“地球第三极”国际品牌形象,通过广泛深入宣传和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特色鲜明、效果显著的系列活动,进一步挖掘林芝文化旅游内涵,着力提升林芝旅游档次,推进旅游与文化、体育、农牧、藏医药等其他特色优势产业深度融合、联动发展,助推林芝步入高质量绿色发展的快车道,为林芝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增添动力。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