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资讯

红红火火“藏博会” 助力西藏融入“一带一路”

孙健 发布时间:2018-09-14 09:15: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9月10日,第四届藏博会林芝分会场分项活动——首届环喜马拉雅“一带一路”合作论坛在西藏林芝鲁朗国际旅游小镇开幕。本届论坛主要围绕中国西藏自治区与尼泊尔等南亚国家在“一带一路”中的交流合作建言献策、深入研讨、增进理解和共识,助力西藏推进面向南亚开放重要通道和环喜马拉雅经济带建设,全面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


图为论坛现场。摄影:索朗加措

西藏在历史上一直是古代丝绸之路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平解放以后,其经济也通过北向、东向发展,尤其是通过青藏经济一体化,融入西北、西南经济圈,已经在事实上融入了“丝绸之路经济带”。西藏地处青藏高原,是中国的西南屏障,作为全国边境线最长的省份之一,陆上毗邻国家多,不仅是我国对南亚地区开放的前沿和通道,还是发展边贸经济的重要区域之一,党中央在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确定西藏自治区是“我国面向南亚开放的重要通道”。


图为第四届藏博会展览展示活动。摄影:赵耀

自从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引起了国外社会的广泛关注和踊跃参与,在国际上正在形成以中国为主导、亚欧非数十个国家共同推进的横跨亚欧非的国际区域合作大战略。

尼泊尔作为中国的邻国,与西藏之间有约1400公里的边境线,虽然不同的地理气候环境形成了不同的经济、社会发展形态,但是双方因为地理接近,包括民俗、信仰、饮食文化等方面都互为影响。历史上,尼泊尔很早就与西藏进行经济贸易往来,尤其是近几十年来,经过共同努力,中尼两国政府之间、边民之间的信任度较高,经济贸易往来密切,双方之间交通、贸易设施等相对完善,沟通机制较为健全,在双边贸易结构等诸多领域具有较大合作空间,尼泊尔是西藏目前在环喜马拉雅区域的主要贸易伙伴。


图为中国同尼泊尔在加德满都共同签署中尼“一带一路”合作备忘录。图片来源:中新网

自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尼泊尔表现出极为浓厚的兴趣。尼泊尔国家重要领导人多次表示,愿意积极融入“一带一路”,期冀能够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加强与中国全方位的合作。2017年5月,中尼两国政府签署“一带一路”合作协议,为两国的合作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在北京召开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中尼双方签署谅解备忘录和建设跨境经济合作区谅解备忘录,推动了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和“十三五规划”同尼泊尔国家重建和发展规划的对接,有助于切实打造中尼命运共同体。


图为中尼双方代表举行签约仪式。 摄影:索朗加措

在本届藏博会分项活动——环喜马拉雅“一带一路”合作论坛召开期间,中尼双方签订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西藏自治区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与尼泊尔联邦共和国中国喜马拉雅友好协会建立友好关系备忘录》,为中尼进入合作共赢新时期注入动力。

尼泊尔联邦民主共和国众议院议长马哈拉阁下在论坛讲话中,对中国西藏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发挥作用充满期待。西藏自治区外事侨务办公室副主任柳林表示,西藏自治区面向南亚更多是打通南亚陆路大通道,实现互联互通,进一步加大西藏自治区与尼泊尔的互联互通,随着铁路的推进,相信和南亚的联系会越来越紧密。(中国西藏网 综合/孙健)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