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资讯

全国文创百强选手开启“北京文创之旅”

发布时间:2018-09-21 09:23:00来源: 光明网

历时4个月的创意创新大比拼,掀起全国文化新双创的持续热潮。金秋的北京,文创大赛终于迎来了久未谋面的创业同行者。来自本届大赛全国各省市赛区的百名优秀创始人,经过创意赛场上的过关斩将,跨越千山万水,此刻走到一起,共同领略全国文化中心北京,在创意创新创业领域的“谜之魅力”。


“文创大巴车”开启北京文创之旅。

9月19日,“华夏银行杯”2018北京文化创意大赛组织大赛全国赛区百强选手和各省市文创产业相关代表展开一场北京文创的深度探访。同行相聚,无需寒暄,更不走形式,唯有纯粹的干货分享。为期一天的文创之旅行程紧凑、内容丰富,选手们分别参观考察了西店记忆、郎园文化创意产业园、京津冀文化产业协同发展中心、751 D.PARK北京时尚设计广场、768创意产业园、中关村创业大街、北京文化创意产业展示中心、新华1949文化创意园及北京塞隆国际文化创意园等知名产业园区、特色众创空间,了解了北京文创产业的政策环境,加深了相互间的交流、分享和对接。

这场别开生面的“北京文创之旅”由“行、观、论、引”四大板块构成:

行——踏上一条覆盖北京文创产业发达区域,且具有空间多元、业态丰富、服务全面等特点的精选线路,考察北京最具特色的文化创意产业示范园区、文创大赛最具特色的赛场、优质众创空间、孵化空间。

观——深入站点园区参观体验,与园区内重点企业沟通交流,对北京文创园区和产业发展环境进行近距离考察和沉浸式体验。

论——政府部门、行业专家、大赛选手及园区运营方代表汇聚一堂,针对园区、空间着重吸引的文化产业类别,以及如何更好地为创业企业入驻及发展提供配套服务和支撑进行探讨。

引——大赛组委会、创业服务中心及各园区携手,为吸引全国优秀文创企业落户北京讲政策、送服务、促成长。

参访过程中,选手们了解了不同园区的优势资源和优惠政策,与重点驻区企业进行了座谈交流。无论是向往以久的中关村创业大街,传说中的新华1949园区,还是热爆文创圈的西店记忆文创小镇,来自全国各赛区的选手们无不抓紧这难得的机会,专注倾听这里成熟的创业服务内容和产业融合模式,都想为自己的文创项目和创业团队赢得发展先机。一位来自河南的参赛选手表示,今天参观的众多优秀的文创园区,无论是园区宏观的产业布局优秀企业的细节管理,都让她心中非常震撼。她说,通过这次文创之旅,她学到了许多同行的发展经验,同时也切身感受到了北京在文创产业发展环境和企业政策方面的优势。另一位来自厦门的创业者说,一天的考察中,自己看到了很多优秀的文创园区,感觉特别适合自己和团队的发展需求。创业小伙伴们在一起的交流,也给自己带来了新的启发和思考,接下来会认真考虑向新的目标发起冲刺。


北京文创园区参观交流。

大赛组委会主任、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副巡视员、市文促中心主任梅松指出, 为加快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转型升级,助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和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北京市委市政府不久前出台了《关于推进文化创意产业创新发展的意见》,提出重点聚焦的9大发展领域和 “文化空间拓展行动“等9大行动。在全国文化中心建设目标引领导下,北京在文创领域的辐射带动作用将进一步突显,他希望更多优质项目、优秀团队能够借助大赛服务平台来京落户、发展。

入夜,灯火阑珊处,别有创意情。北京文创之旅一行来到北京塞隆国际文化创意园,这座目前世界最大的水泥筒仓群以壮观的亮灯仪式迎接全国文创精英。绚丽的主题灯光秀装点了这片粗犷的重工业遗迹,为这片有着30多年历史的老厂区注入了时尚的元素,也让创业同行者们共同叹为观止。大家在“北京文化创意大赛“字样的绚丽的灯光中,铭记这次难忘的文创主题之旅。


世界最大的水泥筒仓群展示文创大赛主题灯光秀。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