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资讯

“扎西家”的朋友圈

保旭 史广林 王艳龙 发布时间:2018-10-10 09:33: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39岁的斯那扎西住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德钦县名叫瑞瓦的小山村里。这里山高谷深,人口稀少,但斯那扎西的朋友却遍天下。

斯那扎西的家在半山腰,山下是澜沧江,山背后是梅里雪山。斯那扎西家是典型的藏族民居建筑,一楼养牲畜,二楼三楼住人。多年以来,斯那扎西的收入来源主要靠采松茸虫草、收购羊皮,做些小生意,日子还“凑合”。


资料图:澜沧江源区。 刘忠俊 摄

家变成民宿,源于和上海人刘杰文的相遇。2009年,刘杰文在乘坐城乡中巴时同斯那扎西邻座。斯那扎西告诉刘杰文,他挖虫草的地方最美。那里叫“错给”,在梅里雪山主峰卡瓦格博的西面。错给的美景震惊了刘杰文;次年,他辞职后在斯那扎西家住了五年,出了一本名为《雪域乌托邦》的书。斯那扎西则开起了旅馆。

开旅馆的钱,是刘杰文在网上众筹来的。他们先后在错给建起小屋,名曰“永无乡”,又把斯那扎西自家房屋改造为民宿,叫“扎西家”。

斯那扎西说:“这些钱是上海、深圳、香港、美国、瑞士等各地朋友众筹的,好多朋友来过这里,一位移民美国的朋友每年都会来。”

广西老板张文忠每年至少来一次瑞瓦,他还带着同样做民宿生意的太太来给斯那扎西讲解打造民宿的理念。

来自香港的曾谦原本玩摇滚乐,后来爱上了云南,就到大理开客栈。两年前认识了斯那扎西,跑到扎西家一住就是两年。他表示,“就是想帮忙把民宿搞起来,云南藏区有独特的自然风貌和人文底蕴,这里的旅游一定会火起来”。

对于朋友的建议,斯那扎西都是接受的,“只要能帮助我们村里搞旅游,我都听,但是不能破坏我们的文化,可以泡咖啡喝啤酒,但不能没有酥油茶”。

谈起未来,斯那扎西说,“我想带领全村搞旅游,让外人了解藏族人民的生活,让全村人都过上好日子”。

近年来,“香格里拉”品牌不断升温,海内外游客纷至沓来。

和扎西一样,曾在多地打工的达瓦品措,3年前回到香格里拉金龙社区,与家人在独克宗古城边上开了一家名为祥鑫的藏式客栈,并请人专门负责经营管理。他说,“除去成本,每年能赚个七八万元(人民币)。”

达瓦品措说,这些年来,香格里拉的民宿如雨后春笋般“生长”,古城区附近的人家大多开民宿,很多人因此过上了好生活。他们期待着旅游发展,让自己过上更加富有的日子。

原标题:走访云南藏区:“扎西家”的朋友圈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