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资讯

西藏日喀则吉隆将举办首届边贸文化旅游节

代玲 发布时间:2018-10-17 13:22:00来源: 经济日报

西藏日喀则市吉隆县将于10月30日至11月3日举办主题为“追忆中尼古道 重塑南亚通道”的首届边贸文化旅游节。该节将重点展示吉隆特有的边贸特色文化和旅游资源,同时还有边境贸易洽谈会等,旨在扩大对外开放和提升县域经济发展活力。


首届边贸文化旅游节新闻发布会现场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代玲/摄

吉隆,藏语意为“舒适村”、“欢乐村”,位于日喀则市西南部,距离市区490余公里,与尼泊尔接壤,有29个边境村(居)、12个通外山口。作为边境县、口岸县,吉隆素有“官道”、“商道”、“迎亲道”之称,历史文化底蕴深厚,风景优美,名胜古迹众多,享有“一条吉隆沟、半部西藏史”、“西藏最后的秘境”的美誉,旅游文化资源丰富,市场潜力巨大。今年上半年,吉隆县旅游收入预计实现4317.47万元,增长90%,预计带动群众增收10978万元。

同时,吉隆口岸也是传统的中尼边境贸易口岸。1962年国家设立海关,1978年国务院批准吉隆口岸为国家一级陆路通商口岸。2014年12月1日,吉隆双边性口岸正式开通运行,2017年8月30日吉隆口岸扩大对第三国人员开放,正式成为国际性口岸。今年上半年,吉隆口岸边境贸易总额收入预计达14.7亿元,增长32.5%,预计带动群众增收800余万元。随着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实施,吉隆口岸作为西藏推动国家“一带一路”环喜马拉雅经济圈建设的前沿阵地和桥头堡,发挥着西藏对南亚开放的重要作用。

相关负责人表示,举办边贸文化旅游节旨在进一步发挥吉隆口岸的区位优势和独特文化旅游资源优势,不断扩大吉隆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文化旅游节将以政府搭台、企业参与、社会活跃的形式,充分展示吉隆日益繁华的边境贸易、底蕴深厚的千年文化、奇秀壮美的旅游资源,吉隆县也将以打造全域旅游目的地和文化旅游强县为目标,把文化、旅游、边贸业打造成为全县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产业。

“通过举办首届边贸文化旅游节,将吉隆独有的中尼古道历史文化和多元民族特色风情、绮丽的自然风光、开放的边贸投资环境展示在大众眼前。”吉隆县县长胡红介绍,他希望该边贸文化旅游节成为吉隆县及周边区域城市发展推介和边贸文化集中展示的一张靓丽的新名片,从而带动吉隆县乃至周边地区的旅游文化产业、边民边贸互市等方面的蓬勃长足发展,扩大日喀则市与周边南亚城市的双向投资贸易和城市文化推介的交流与合作。

据悉,该节围绕“文化活动,边境贸易,旅游推介,招商引资”四大版块,策划了九项富有观赏性、参与性、艺术性的文化旅游特色活动。其中既有展示藏民族传统艺术精品及尼泊尔异国风情的歌舞表演;又有 “同甲啦”、“萨勒谐钦”等非物质文化遗产节目展演和“一乡一品”乡镇别具特色的文艺展演活动;同时边贸文化旅游节还邀请了来自尼泊尔、巴基斯坦等国企业、尼泊尔驻广东义乌商会和在国内有实力、有影响力的商会参加边境贸易展示展销。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