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资讯

【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40年⋅改革故事】让文化阳光普照大地

李慧 发布时间:2018-10-18 11:58:00来源: 光明网-《光明日报》

10月13日一早,宁夏吴忠市红寺堡区红寺堡镇玉池村,村民吃过早饭,相约来到村部文化服务中心,读书,打乒乓球,下象棋,各种娱乐活动深受大家喜爱。

“家里的玉米收完了,俺们来村部过过棋瘾。”舍双喜告诉记者,以前下棋都得去别人家,现在村里有了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各种设施一应俱全,大家都爱来。

红寺堡区是全国最大的异地生态移民扶贫集中区,安置宁南山区8县移民23万人,下辖64个行政村、5个城镇社区。

玉池村的村民是从固原市泾源县搬迁来的,收入主要来自黄牛养殖,种植枸杞、黄花菜、玉米以及劳务输出。“以前我们娱乐、看书没处去,现在不管是健身还是娱乐,都去文化服务中心。文化生活丰富了,村民精神状态也越来越好。”玉池村党支部书记姚建伟说。

一年多来,宁夏606个贫困地区村实现了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全覆盖。村村可见一个文化活动广场,一个文化活动室,一个简易戏台,一个图书(电子)阅览室,一套文化器材,一套广播影视器材,一套体育健身设施。文化服务中心的建成极大丰富了群众的文化生活。

今年国庆假期,江西省定南县中科北影立体视觉创意基地游人如织,尽享科技带来的全新文化盛宴。在交互区的LED屏幕前,游客亲身体验神奇的海洋生物在双手的指挥下任意遨游、体感互动;集群演算生成的鱼群在不同节奏和力度下映射不同颜色,变换出梦幻般的海洋世界。客家文化百米长卷VR将纸面上的画卷活化了,触控开关按钮,相应景点或地方的客家文化图文介绍便精准呈现,反映全球客家人同溯原乡情的宏大主题。

这里不仅是江西省首个视觉创意基地,也是全国第4个立体视觉产业示范基地。通过技术和文化融合,让科技和文化看得见摸得着,变成可以消费体验的文化产品。

一个展示农村公共文化服务的今昔之变,一个透射科技给文化产业发展注入的全新动能。不同地域,不同视角,映射的却是文化阳光普惠民生的共同主题。

中国电影票房屡创新高,“现象级”影片《战狼2》等实现了口碑票房双丰收;中国出版加快“走出去”步伐,面向世界讲述中国故事……近年来,各地大力推进文化体制改革和文化创新,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助推文化产业发展,进一步增强了人民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和幸福感。

通过改革,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充分迸发,文化事业更加繁荣,文化产业蓬勃发展,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开创出新的局面。

今年伊始,纪录片《如果国宝会说话》首播后迅速走红各大视频网站。每集5分钟,形象易懂的表达方式、充满人文情怀的解说词,让静默的文物“唱”出了响亮的中国好声音。

近年来,像这样展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电视节目并不鲜见,《国家宝藏》《我在故宫修文物》《中国诗词大会》等电视综艺节目、纪录片不断取得口碑与收视的双赢。

借力先进技术,实现现代表达。越来越多的传统文化逐渐融入人民生产生活,重新焕发生机活力。

“方寸之间、万箭齐发;烟雨朦胧、衣衫尽湿;山崩地裂、近在咫尺。”“一生必看的精彩演出。”这是许多观众在观看大型歌舞《宋城千古情》后的由衷赞美。《宋城千古情》以恢宏大气的场景,如梦如幻的演出再现良渚文化的底蕴,笙歌管弦、轻舞罗裳,古典美与现代风相融共生,缓缓道出独特唯美的古城魅力。宋城演艺打造的“千古情”系列演出每年演出8000余场,为观众带来了别样的文化体验。

以《宋城千古情》为代表,不断创新的文化业态,丰富了我国文化市场供给,把更多文化精品带给消费者,让文化成为温暖人心的力量。

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文化及相关产业增加值35462亿元,占GDP比重为4.29%,比2016年增加0.15个百分点。我国文化产业正在以向好的姿态,继续向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迈进,不断丰富和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