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资讯

世界文化遗产地及老城区保护与管理研讨交流会召开

发布时间:2018-10-19 13:08: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西藏自治区文物局与复旦大学国土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共同主办的“世界文化遗产地及老城区保护与管理”研讨交流会17日下午在上海召开。拉萨市文化(文物)局、罗布林卡管理处、布达拉宫管理处、复旦大学文物与博物馆学系等单位参与协办,会议就世界文化遗产布达拉宫、大昭寺、罗布林卡及拉萨和上海老城区的保护与管理进行了探讨。

拉萨老城区是拉萨历史文化名城的直接见证者,也是展示西藏自治区民族文化和地域文化的重要窗口。它以八廓街历史街区为核心,总面积约1.33平方公里,是一处集居住、商贸、旅游、文化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城市中心区。这里古城特征典型,保存着包括世界文化遗产大昭寺在内的多处历史建筑及大量珍贵文物,具有很高的历史、艺术、科学研究价值。

同时,作为世界文化遗产,布达拉宫是世界上海拔最高,集宫殿、城堡和寺院于一体的宏伟建筑,也是西藏最庞大、最完整的古代宫堡建筑群;大昭寺是西藏最早的土木结构建筑;罗布林卡是西藏自治区人造园林中规模最大、风景最佳、古迹最多的园林。三处遗产建筑的美、真实性、丰富的纹饰以及独具匠心地融合在瑰丽景观中,更加突出了其普遍价值。

此次的世界文化遗产地及老城区保护与管理研讨交流会,拉萨市文化(文物)局、罗布林卡管理处、布达拉宫管理处、复旦大学国土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等单位相关负责人,分别围绕拉萨老城区的保护与管理、布达拉宫世界文化遗产地保护与管理、世界遗产保护监测平台研究、世界文化遗产的发展趋势与课题等内容进行了研讨。

(责编: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