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资讯

专“啃”传世经典 “少儿万有经典文库”做经典源科普

应妮 发布时间:2018-12-07 10:14: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嘉宾在看已出版的“少儿万有经典文库”立体封面图 钟欣 摄

《物种起源》《天演论》《国富论》《资本论》《山海经》《本草纲目》……每个人都能说出几部经典的名字,但同样是这些经典,几乎也会被每个人视为不可攀越的学术高峰。普通人尤其是青少年儿童能否走近经典,能否了解这些经典的内容、创作过程和学术影响力,这些学术经典对青少年儿童的成长有何助益,来自学术界、出版界、教育界的专家学者日前就此展开讨论。


苗德岁教授 钟欣 摄

6年前,接力出版社的编辑胡金环想给孩子们出科普经典,她先选择了《物种起源》想做一个儿童彩绘本,但是苦于找不到合适的专家学者和作家。后经介绍结识了苗德岁教授。身为古生物学家、美国堪萨斯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的苗德岁彼时刚刚翻译完成人版的《物种起源》,最关键的是他仍葆有有一颗童心。最终,苗德岁答应了编辑的邀请。2014年初出版上市后,《物种起源》(少儿彩绘版)即受到孩子、家长、专家等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

接力出版社总编辑白冰表示,这本书的成功对于接力出版社是很大的鼓舞。此后又邀请了各研究领域有建树和极具影响力的专家、学者,遴选对人类文明进程具有重大影响力的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经典著作,编写适合少年儿童阅读特点和接受能力的经典著作的少儿版,精心打造了一套启迪少年儿童走进经典的优质读本,最终将系列名称定为“少儿万有经典文库”。

中国科学院院士、古生物学家周忠和认为,为小读者们解读和普及“难啃”的传世经典,这样的做法十分可贵,这是在做经典源的科普。他提议可以通过对类似《资本论》这样的著作进行二次、三次加工,使之变成大众更可接受的科普作品。

著名诗人、儿童文学作家,首都师范大学教授金波认为,走进经典,发现经典的魅力,能帮助孩子们搭建比较完整的知识框架;帮助孩子们发现兴趣、发掘天分。事实上,写书的人都知道,书往深写好写,往浅写却很难。他对这套书在创作中注意使用孩子们能够接受的语言给予了肯定,鼓励作家、科学家和学者们要多为少年儿童进行创作。

苗德岁教授不仅是《物种起源(少儿彩绘版)》的作者,随后他又创作了《天演论(少儿彩绘版)》《自然史(少儿彩绘版)》。他说,写作这些书的过程,是一种“乐此不疲的劳作”。写作的困难既来自原著、原作者的渊博的科学与人文学识,也来自以青少年读者为对象的贴切而充分的阐释。他认为,少儿书绝不是“小儿科”,他始终将“大人读了不觉浅,少儿读了不觉深,内行读了不觉浅,外行读了不觉深”作为创作的目标。

与会者同时认为,目前是一个网络化、信息化、碎片化阅读的时代,碎片化阅读可能能满足孩子一部分的好奇心,但是不能很好地构建健全的人格世界和精神世界,家长和各级各类教育者不能让孩子用碎片化阅读代替经典阅读。现在大部分孩子是浅阅读,不是深阅读,是从众化的阅读,不是个性化的阅读。在这种情况下,让孩子走进经典就非常重要。

据悉,“少儿万有经典文库”目前已经出版了《物种起源(少儿彩绘版)》《天演论(少儿彩绘版)》《国富论(少儿彩绘版)》《资本论(少儿彩绘版)》《山海经(少儿彩绘版)》《本草纲目(少儿彩绘版)》6种,即将要推出《自然史》(少儿彩绘版)、《天工开物》(少儿彩绘版)和《共产党宣言》(少儿彩绘版)3个品种。白冰透露接力出版社会将这一系列一直出下去,目前的小目标是出到100种,让这个套系成为一个经得起推敲,受得了考验,能够立得住、留得下、传得下去的版本。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经典咏流传》让诗歌穿越千年感动你

    W020180307489284495264.jpg
    春节亮相的文化综艺节目《经典咏流传》,目前已经播出了四期,话题性+好评度仍然不减,豆瓣评分9.0分,第四期播出后,“毛不易廖俊涛”、“曹轩宾别君叹”也相继登上热搜。古与今交相辉映。[详细]
  • 阅读国学经典 亲近传统文化

    100年前,商务印书馆出版了“学生国学丛书”“为苦难的中国提供书本,而不是子弹。”100年后,商务印书馆激活“学生国学丛书”,出版了“学生国学丛书新编”,让学生在阅读中走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基因植入...[详细]
  • 经典名著“遇上”数字技术 传统文化展现多元魅力

    耳听清脆悦耳的古诗吟唱、享受专家面对面讲解和赏析,甚至还可通过VR(虚拟现实技术)游览《红楼梦》里大观园……只需要用手机扫一扫书上的二维码,就可以立体感受经典名著的多元魅力。[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