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资讯

西藏藏剧团赴昆山展演专场藏戏折子戏

左晓萌 发布时间:2018-12-11 09:57:00来源: 拉萨日报

日前,由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江苏省文化厅在江苏昆山主办的2018年戏曲百戏(昆山)盛典上,由西藏自治区藏剧团展演的专场藏戏折子戏在昆山当代昆剧院上演,向广大观众展现了藏戏剧种的独特魅力。同时,西藏自治区藏剧团还捐赠了精选的藏戏蓝面具、藏戏白面具、藏戏代表性服饰扎西雪巴四套服饰,用于支持昆山筹建“戏曲博物馆”。

记者了解到,在此次西藏自治区藏剧团展演的专场藏戏折子戏中,由藏剧团精心打造的《温巴顿》《女子背水》《卓娃桑姆选段〈寻王〉》《老两口》《卓娃桑姆选段〈牦牛舞〉》《朗萨雯波选段〈逼婚〉》《白玛雯巴选段〈罗刹国〉》《喇嘛玛尼》《文成公主》选段9个藏戏折子戏在节目演出中精彩亮相,向观众献上了一场视觉饕殄盛宴。当晚演出现场观众热情高涨,百戏盛典直播间更是高达数万人次观看。

自治区藏剧团团长班典旺久介绍,此次藏戏折子戏精选于传统八大藏戏中经典的折子戏片段和传统藏戏歌舞,在精心导演编排后,将藏戏唱腔、藏戏动作、藏戏歌舞巧妙编排,既保留了传统藏戏艺术精华,又向观众呈现了藏戏艺术的独特魅力。“在演出中,我们感受到了观众们前来看戏的热情,尽管他们听不懂藏语,但一鼓一钹压节奏,高亢雄浑的唱腔,气势磅礴的伴唱,仍让这场表演赢得了阵阵掌声。我觉得,此次通过参加戏曲百戏(昆山)盛典,让更多观众领略到了藏戏艺术风采。”

据介绍,中国首届2018年戏曲百戏(昆山)盛典将持续至12月7日,并将在今后3年内把全国348个戏曲剧种的经典剧目(折子戏)集中到昆山展演。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藏戏活化石

    藏戏有四大流派,江嘎尔、炯巴、香巴、觉木隆。除了觉木隆起源于拉萨外,其他三个都发源于后藏日喀则。[详细]
  • 西藏首期“藏戏”传承人群普及培训班开班

    由西藏自治区文化厅、西藏大学联合举办的西藏首期“藏戏”传承人群普及培训班于11月2日在拉萨开班,培训为期一个月,共43名学员参加培训。[详细]
  • 我眼中的西藏和西藏文化

    西藏自治区是一个风光绮丽的地方。我有幸四次访问西藏,也去过其他几个藏区,其中包括青海、四川、甘肃和云南,那些都发生在1985年至2011年间。[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