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资讯

《高龄濒危藏戏戏师抢救性专题片》终审工作启动

左晓萌 发布时间:2018-12-24 11:44:00来源: 拉萨晚报

近日,记者从西藏自治区藏剧团获悉,目前《高龄濒危藏戏戏师抢救性专题片》终审工作正式启动。据介绍,该专题片主要记录了西藏自治区民间七、八十岁以上高龄藏戏戏师的真实现状,以鼓励西藏自治区从事藏戏的艺人和研究学者们更加重视藏戏艺术的传承工作,学习老戏师对艺术的无私奉献精神。

记者了解到,《高龄濒危藏戏戏师抢救性专题片》分上下两集,共计90分钟。拍摄主旨是为了收集藏戏研究的一手资料,“随着非遗概念的提出,研究者、学者们的关注点总是在国家、地方传承人身上,但是还有很多民间的非传承人对艺术作出过极大贡献。正是这些艺人的奉献,使得如今西藏自治区有146支民间藏戏演出团体活跃在农牧区,为老百姓带来文化精神的享受。《高龄濒危藏戏戏师抢救性专题片》拍摄项目拓展了我们的研究思路,记录了民间藏戏的传承情况和历史情况,纪录片中的藏戏艺人和戏师正是藏戏发展的见证者和参与者。”自治区藏剧团副团长徐腾告诉记者。

据了解,近年来,西藏藏戏艺术得到了全面发展,在新时期焕发出前所未有的生机与活力,藏戏已成为西藏地方特色浓郁、群众基础扎实、发展前景广阔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今年,自治区文化厅授予143支民间藏戏队“藏戏传习点”称号,并启动了藏戏保护立法工作,藏戏保护与传承将会得到更为系统、更为规范、更加科学的保障。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