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资讯

好消息:去玉树风情街吃糌茶敷曲克面膜体验藏族非遗

发布时间:2019-01-07 11:07: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2019年伊始,“新年快乐,祝吉祥安康!还有个好消息!玉树州非物质文化遗产体验中心挂牌啦,在这里可以体验糌茶藏酒、曲克面膜,还有传统手工艺曲克安达、藏刀、毛毡、藏陶、面具、咗玛、玛尼石、唐卡……”一条充满洋洋喜气和满满自豪的微信跨越时空从遥远的青海省玉树州发送而来。


图为进行体验的参观者

  发送消息的是玉树州曲克安达制作技艺非遗传承人代表白卡。1月2日,白卡参加了玉树州非物质文化遗产体验中心揭牌仪式。她说,这对玉树非遗传人来说,是个值得庆贺的时刻。


图为玉树州非遗体验中心揭牌仪式


图为玉树州非遗体验中心墙上悬挂的铭牌,非常具有民族特色

  文化传承事业,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据悉,自2017年1月国家文化部正式批准设立藏族文化(玉树)生态保护实验区起,玉树州以非遗文化保护为核心的文化生态保护与建设工作已全面铺开。2018年,据该州编制的《2018年玉树州文化体育局北京对口支援项目实施方案》,投入40万元建设玉树州非物质文化遗产体验中心项目,于2019年1月如期投入使用。该州将根据全州非遗传承门类及从业人群的特点,从各市县筛选8个具有发展潜力的非遗传承人入驻玉树州非遗体验中心。


图为白卡为参观者进行活态演示曲克安达制作

  据介绍,8个首批入驻中心的非遗传承人是:巴丁才仁代表的药泥塑面具非遗技艺、东周代表的藏红陶非遗技艺、次成代表的嘎玛嘎赤唐卡非遗技艺、白卡代表的曲克安达制作技艺、更求普措代表的藏式金属锻造工艺、更求求增代表的嘛呢石刻技艺、杰加代表的咗玛制作技艺、永强代表的纺织毛毡技艺等。他们带来了自己的作品,并一一展现给观众。


图为咗玛展示柜

  玉树州政府相关负责人才玉在与非遗传承人交流时说:“玉树地域文化底蕴深厚,民间文化能人辈出,文化事业大有可为,政府定当做好对文化事业发展的重点引导和对民间非遗企业的积极扶持。希望玉树州文化的发展能尝试多种途径,有效整合民间优良的人才资源,加大玉树州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力度、传承力度、创新保护传承力度,推动玉树州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合理利用和传承发展,为玉树文化的‘魂’和‘精神’的塑造添砖加瓦。将这一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文化事业进行到底。”(中国西藏网 记者/王茜 图片由白卡提供)

(责编: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