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资讯

2018年拉萨全市法院共受理行政案件64件

贾华加 发布时间:2019-01-11 10:05: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1月9日,记者在拉萨市中级人民法院行政案件审判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8年拉萨市全市两级法院共受理行政案件64件,与2017年受理案件40件相比增长60%。

  “行政案件数量上升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公民权利保障意识日益增强、行政诉讼救济渠道畅通。”拉萨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杨子良介绍说。

  64件案件中,确认违法的17件,不服工伤认定13件,申请强制执行11件,确认行政行为无效3件,不服工商登记行为6件,行政赔偿、撤销复议决定、不服强制扣押财产、确认行政合同无效、行政不作为各1件,其他类9件。

  据了解,2018年拉萨市行政案件涉及领域众多,数量分布相对比较集中,不服工商登记行为及治安类案件所占比重较大。全年新收不服工商登记行为及治安类案件29件,占一审行政案件的56.8%,与2017年涉工商、治安类案件13件相比增长123%,有五成的一审行政案件发生在与民生相关的行政管理领域,表明涉民生行政案件仍是当前拉萨市全市两级行政审判工作的重中之重。

  行政诉讼直接调整的是行政权力与行政相对人权利关系,既是我国三大诉讼制度之一,也是依法治国的重要组成部分。拉萨行政审判顺应全面依法治国深入推进,紧紧依托行政诉讼制度深刻变革,整体上实现了质的飞跃,化解行政争议能力迈上了新台阶,行政相对人合法权益保障取得了新突破,促进首府拉萨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新进展,拉萨行政审判工作走在了全区前列。

  据介绍,为促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拉萨市全市两级法院将积极与行政机关沟通协调,不定期深入行政机关、企业等进行行政诉讼法制宣讲,努力提高群众的法律意识、规范行政机关的行政执法行为;将着力推进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和司法建议落实反馈工作;拉萨市中级人民法院将采取“进政府、访机关、下基层”等方式,开展与行政机关良性互动座谈会、行政执法咨询答疑解惑等活动,主动为行政机关提供法律咨询以及提出法律意见等工作,从源头上控制和预防行政争议的产生;将通过有序推进裁判文书公开,进一步提升司法公信力,满足公众对司法的参与权和知情权,消除行政相对人的顾虑,最大限度地促进社会的公平正义;继续深化立案登记制改革,推进立案登记工作规范化,加强诉讼过程中的释明、引导工作,使当事人知晓其诉讼权利、义务和诉讼流程。

  (中国西藏网 记者/贾华加)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