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资讯

边防有我:西藏边境一线官兵的新春巡逻路

发布时间:2019-02-01 10:36: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新春见闻】【解说】西藏军区边防某团卓拉哨所海拔4687米,从哨所放眼望去,首先进入视野的就是被茫茫大雪覆盖的高原冬景。在新春来临之际,该哨所的官兵们,伴着呼啸的寒风,踏上边境一线的新春巡逻路。

  卓拉哨所哨长罗培介绍,由于海拔高,气候复杂,该哨所年平均温度只有零下7摄氏度,每年有长达4个多月的“封山期”,“风吹石头跑,四季穿棉袄”是卓拉哨所的一大特点。

  据悉,此次巡逻目的地是5公里外的边境山口,多处路段被积雪覆盖,部分路段积雪厚度达到40多公分。

  【同期】卓拉哨所哨长罗培:有些地方(降雪厚度)可以达3米,我觉得。所以我们就人员跟得比较紧,然后出现什么情况的话,用背包绳这些相互拉嘛。

  【解说】在巡逻路上,哨长和班长轮换着走在队伍最前面,身后的战友一个接着一个,一步一个脚印地前行。战士林元是福建人,他对曾第一次在高原上看到雪景印象深刻。

  【同期】卓拉哨所战士林元:比较好奇吧,第一次(看到)下雪,然后就想说,叫几个战友一起打雪仗,但是他们都见过雪,没人愿意跟我打雪仗。

  【解说】如今,银装素裹的高原雪地不再是林元眼中的美丽风景,而更像是一道道难关,每一次的巡逻,他和战友们背负30多斤重的装备,在雪地里手脚并用地艰难前行。

  【同期】卓拉哨所哨长罗培:在这里的话,这种情况都是经常发生的事情,有时候东边出着太阳,西边就下雪了。

  【解说】随着天气的变冷,巡逻路上的气温降到零下30多摄氏度,官兵们的防寒面罩、鞋子都结成了冰。

  【现场声】慢一点,慢慢地脱。现在鞋带都已经冻实了,小心一点。

  【解说】哨所到此次巡逻点虽只有5公里,但官兵们用了近5个小时的时间才到达目的地,这是平常巡逻时间的5倍。

  【现场声】现在我们对相应的点位进行观察,发现任何异常情况,及时向指挥组这边进行汇报,不得随意进行处置,听明白没有?明白。

  【解说】据介绍,卓拉哨所官兵的平均年龄只有23岁,他们在哨所离家很远,却离蓝天很近,他们在高原戍守边关,边境稳定、国家安宁是他们给自己和各族人民的新春厚礼。

  【现场声】卓拉哨所向全国人民拜年啦,边防有我,请祖国和人民放心。

  贡桑拉姆 赵朋超 胡振芳 习将来 郑坤 李刚 西藏报道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