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资讯

青海省柴达木换流站“守护人”的春节

孙睿 李莎莎 发布时间:2019-02-11 09:20: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春节期间,国家电网柴达木换流变电站运维班班长马玉杰依旧像往常一样带领着班组的同事,踩着冬日的积雪,行走在面积有40公顷的变电站内进行巡检,这一趟修检需要一天时间。

  国家电网柴达木换流站作为西藏、青海地区电力枢纽站,承担着晚高峰时段西藏电网总负荷的50%,同时,还负责把高原地区清洁的光伏能源输送到中国东部地区。

  “我们在每一个设备前,都要认真地检查设备气压力、记录风向、观测环境对电缆和杆塔的影响程度。”马玉杰说,这里虽然没有烟花爆竹的喧闹和阖家团聚的欢声笑语,但值班员们年前就准备好了喜庆的福字、对联,置办了很多年货。

  “连日来,这群‘90后’的值班人早已将彼此视为家人,他们在一起的时间比和父母一起的时间还长哩。”国网柴木换流变电站站长李晓明说,“春节期间,为确保青、藏两省区的居民正常用电,站上共安排了20名值班人员,并实行24小时在岗值班,确保柴达木换流站安全稳定运行。”

  拧螺丝、摘下取油阀、注射器抽油、油量样本提取……国网柴木换流变电站直流检修一班班长刘进鹏和他的同事们在场站设备前熟练地进行着变压器绝缘器取油工作。零下20多摄氏度的温度,走路就已经冻得人直发抖,更不要说去触摸那些“铁疙瘩”了。

  今年28岁的刘进鹏是国网柴木换流变电站直流检修一班班长,大学毕业后就来到了柴达木换流变电站,一干就是六年。今年春节,他在岗位上和同事一起过年,虽然对年迈的父母有些许歉意,但为服务更多的藏区群众,他也无怨无悔。

  “我们的工作性质决定了我们不能每年都回家陪父母过年,只能轮流值班,就是‘你用电,我用心’,父母现在也很支持理解我们的工作。”刘进鹏说。

  电站运维班“90后”值班员保长芳在站上工作已经8年了,之前5年都没有回家过过年。

  “电力巡检工作是个公认的‘苦差事’,它需要体力、技术和经验的不断积累。每年春节期间,我们的压力其实比平时更加大,特别害怕跳闸等故障出现。但除了每天的巡检,我们换班下来的同事也会去站内的活动室和阅览室,一起看书、下棋,享受休闲时光。”保长芳说。

  李晓明说,电力设施的正常运行和维护十分重要,为了运行维护电网设备,国家电网柴达木换流站将站内员工划分为变电运维,直流一、二次检修三个专业,五个班组的工作人员分批次、分时段来回巡检设备。就是这样一群平均年龄29岁的年轻电力人,日夜坚守在这片戈壁大漠,细心守护着柴达木换流站这座青藏高原璀璨的“电力明珠”。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