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资讯

四川阿坝州偏远牧村成了旅游打卡地

徐中成 发布时间:2019-02-19 11:19:00来源: 四川日报

  “这几年搞旅游,收入增加,红包要鼓鼓的。”2月9日,藏历新年初五,是四川省阿坝藏族自治州阿坝县查理乡神座村藏族小伙意白的婚礼,全村人都赶来祝贺,赞木尕特意给意白送上1000元的新婚大红包。几年前,赞木尕把自家的房屋装修成客栈,搞起旅游接待。去年,他家仅客栈经营就收入5万元。

  神座村海拔3100米,村民世代放牧为生,98户471人中有贫困户12户55人。2005年,家住神座村的阿坝县退休干部昂堂首次邀请朋友到家中做客。村里的民居既有嘉绒风格,又融入安多民居特点,还有原始森林、高山草甸,世外桃源般的生活令朋友向往。通过朋友们的口口相传,神座村迎来越来越多的游客。

  但如何因地制宜把“旅游蛋糕”做大?“家家户户需要统一思想。”昂堂介绍,刚开始村民们搞旅游没有经验,想法也不统一。为此,村里成立神座生态保护旅游发展合作社,由村上统一接待游客,并按需求分配住宿。2017年,阿坝县政府投资近4000万元对该村水、电、网络、道路等基础设施进行升级改造,建设景区栈道和观光亭等,打造生态休闲旅游胜地。如今,游客在神座村可以骑马、采蘑菇、喝茶、拍照,体验慢节奏生活。

  神座村支部书记索白说,目前全村有37户村民经营民宿、客栈,“去年,全村接待游客4万人左右,贫困户全部脱贫”。46岁的拉清将自家房屋打造成民宿旅游用房。“去年搞旅游接待挣了16万元。”拉清说。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