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资讯

(新春见闻)从草原到城市:青海高原“候鸟”开启“花式”越冬生活

张添福 发布时间:2019-02-20 13:34:00来源: 中新社

  与中国春运引发的“全球最大规模”返乡潮不同,在青藏高原东部的青海省,一群群草原“候鸟”,已举家迁往城市,开启暂短的“花式”越冬及藏历新年生活。

  古铜色皮肤的藏族男子,戴着硕大耳饰的藏族妇女,还有古灵精怪的孩童……与岁末年初中国一些城市开启“空城”模式不同,青海省会西宁三三两两的逛街“候鸟”,让城市“年味儿”更浓。

  “候鸟”抵达,带火了一些商场和餐饮店,让西宁市民惊叹“候鸟”们的消费能力。

  “每到饭点,我们这边的餐厅门口都在排队,”西宁一家名为“唐道”的商业街区,取名于久负盛名的“唐蕃古道”,其企划部工作人员徐妍日前说,“除了冬季返乡的学生群体外,经常能看见藏族人拖家带口来我们这里消费。”

  如今,中国很多地区充满现代格调的书店,成为都市群体“打卡地”,西宁“几何”书店也“圈粉”无数。近期,他们不间断推出汉服展、非遗展、画展及分享会。

  “过年期间,主要以学生群体为主,但也常看见藏族人来挑书或闲谈。”“几何”书店工作人员邢雪娟说,“藏族群体接受新鲜事物的能力很强,我还看见有人直接在书店学画油画。”

  在西宁一家健身房,来自青海玉树藏族自治州囊谦县的藏族女孩巴吉正“监督”表妹和表弟练搏击。寒假作业之余,表弟才仁达杰报了十节搏击课,母亲也希望他能在沉重课业负担中得以放松。

  “我们夏天在草原,环境好,冬天来城市,有暖气,暖和,条件更好。”巴吉说,这个冬季,他们一大家子十五六口,住在购于西宁的一处两百多平方米的复式楼房里,既过藏历新年,又“越冬”。

  一些青海“候鸟”飞抵更远、更暖和的城市。

  从海拔超3000米的青海玉树藏族自治州到达温暖适宜的四川成都,藏族小伙巴桑诺布说,“吃饭、游玩都特别好。我的很多同学、朋友也在这里。”

  “冬季稍微清闲,购买力比较强的一部分藏族群体,乐意换个度假方式,选择在城市过冬,享受着丰富的公共文化服务。”中共青海省委党校藏族学者索南旺杰说。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