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资讯

屏幕改变命运 藏族女孩短视频带火家乡特产

发布时间:2019-03-01 09:54: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27日,第二届中国网络表演(直播)行业高峰论坛在京召开。快手幸福乡村带头人计划获得由中国演出行业协会颁发的“年度创新大奖”,来自内蒙古的幸福乡村带头人代表太平和带领全村脱贫的“浪漫侗家七仙女”与拥有165万粉丝、帮助乡亲们销售家乡高原特产的“迷藏卓玛”,获得了中国演出行业协会为其颁发的“中国网络直播行业2018年度阳光主播”奖。

  据了解,快手幸福乡村带头人计划是快手幸福乡村战略的核心部分,计划在全国发掘至少100位有能力的乡村创业者,通过提供线上和线下的商业和管理教育资源,流量和品牌资源等,促进带头人的乡村产业发展,增加在地就业机会,助力乡村振兴。“相比一年前,太平这样快手上的乡村创业者找到了一群志同道合的同伴,一起学习更系统的创业知识,分享彼此创业经验,他们的创业之路不再孤单。”该项目负责人张帆这样评价项目成果。

  快手让内蒙古汉子的牛肉干梦想走出草原

  “截至目前, 95%的订单都是通过快手销售出去的。回想之前,我真的没想到短视频会对我们小地方的创业者有这么大的帮助。”太平说道。

  通过在快手上上传牛肉干被熏烤得滋滋冒油的视频,太平得到了来自天南地北的老铁的信任,不仅牛肉干销量大幅增加,还雇佣了十多名员工,他们多数是下岗职工。如今,太平在快手上有17万粉丝,除了分享牛肉干,他也向大家介绍家乡乌拉盖的风土人情和特色美食,以此带动了许多牧民的牛羊肉、奶食品的销售。去年,太平凭借初具雏形的乡村创业入选快手幸福乡村带头人,两次来到清华大学参加快手幸福乡村创业学院的培训。

  黔东南“快手村”:一个山村的短视频脱贫之路

  做糍粑、下田抓鱼、打谷子、织侗布……一个生活在现代都市的人打开“浪漫侗家七仙女”的快手,可以欣赏到来自黔东南侗寨原生态的民风民俗。一手打造出“浪漫侗家七仙女”的人叫吴玉圣。2018年2月14日,时任黎平县纪委的吴玉圣突然接到县委组织部的一纸红头文件,“黎平县盖宝村扶贫第一书记”后紧跟着自己的名字,吴玉圣才知道,他这是要被派往脱贫攻坚的战场。作为侗族小伙,吴玉圣深知侗族文化底蕴深厚。经过几个月的考察,吴玉圣发现盖宝村的风景文化不比那些网红旅游地差。

  一开始,吴玉圣的想法遭到了村里的不解和反对,顶着压力,吴玉圣个人筹集了5万元,开始了他的“短视频扶贫之路。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听老人们讲述了一个流传盖宝千年的“七仙女下凡”故事。于是,吴玉圣决定寻找盖宝村凡间的“七仙女”作为视频主角,让她们成为侗族文化代言人。

  2018年9月和2019年1月,他们受邀两次来到北京快手总部和清华大学学习创业与管理课程。如今,在带头人计划的创业指导与支持下,“七仙女”团队通过不断努力,她们的粉丝数量已经超过15万人,每天的直播打赏收入就有一千五百多元。

  如今,“快手产业”在村里得到认可,此前计划向村民们筹集的20万元也终于到位。目前,村里正筹建民族刺绣公司,旅游基地也在规划中。线下,协会也正积极与黎平县当地的农特产和文化企业、贫困户等进行沟通,希望能帮助网红们打通线下生产、包装、物流等产业环节,建立起一个完整的网红产业扶贫链条。

  “这是一部快手加速一个远古侗寨融入现代文明速度的故事,其实不是我的功劳,我只是顺势而为,在自媒体崛起时代选择快手平台宣传民族文化、宣传非物质文化遗产,带动贫困户脱贫”,吴玉圣作为首届快手幸福乡村带头人代表在去年快手举办的“幸福乡村说”活动上感慨地说。

  快手与5000米高原的化学反应:藏族女孩短视频带火家乡特产

  “今天请远方来的客人吃美味的藏族美食”,2月24日,22岁的格绒卓姆在快手上上传了一段手拿青稞饼的视频,她口中的客人是在西藏旅行的途中慕名来到格绒卓姆家的。

  这位藏族女孩来自四川省稻城县赤土乡贡色村,在快手上取名“迷藏卓玛”,拥有162万粉丝,被网友们称为“松茸西施”。通过快手,她分享秘境之中的淳朴生活和珍稀物产,也因为深山以外世界的订单,成了远近闻名的致富带头人。

  2017年,格绒卓姆和丈夫还在县城经营着一家早餐店,极其辛苦,却攒不下钱来,但生活依旧要继续。5月,青稞转绿,全家人爬到高山上挖虫草,卓姆录了一小段自己和母亲找到虫草的过程并上传到快手上。谁都没想到,这段画面有点抖的“土味”视频被推上了热门。很多人咨询虫草,那一回,卓姆成交了四五单,挣了2000多元,几乎相当于过去一个月的收入。

  四个月后,有个广东客人通过快手预订了2000多根虫草,并来到卓姆家当面交易。除了卓姆自家的存货,周围六户人家滞销的虫草被一扫而空,每根虫草的价格还比当地市场价高出10%。

  几个月内,卓姆的快手粉丝从50万增长到70万,又突破了100万。2018年全年,卓姆通过快手共售出虫草1.5万根,松茸1200余斤,牦牛肉干500多斤,总销售额超过110万元,不仅自己增收,还带动了稻城这个国家级贫困县周边多个村庄的村民致富。

  由于被卓姆视频中的美景打动,源源不断的客人慕名而来,卓姆终于将建房这件事提上了日程。2018年9月,卓姆和丈夫被选为首届快手幸福乡村带头人,一起到北京参与培训。这次培训正好邀请了乡村民宿行业的创业老师来分享经验,卓姆在课堂上获得了平时难以接触到的知识和启发,回家之后就一不做二不休,开始着手筹建自己的民宿。

  像上述三位一样,被快手改变命运的乡村网红还有很多。以前,他们大多处于大众视野之外,近年来,通过快手,他们创造了乡村扶贫领域农特产销售、家乡旅游宣传、民族文化传播等方面的奇迹。这些人也越来越被外界及官方机构认可,进入了主流视野。这些乡村网红,在快手平台和快手企业社会责任项目的助力下,正成为乡村创业的先驱,代表着勇于拼搏不断进取的创业精神,为自己,为家乡,为乡村振兴的大目标的实现提供了更多的可能性。

  原标题:屏幕改变命运 快手上的乡村新网红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