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资讯

西藏雅砻河谷的新春第一耕

尕玛多吉 发布时间:2019-03-18 08:53:00来源: 光明日报

  3月16日,在西藏山南市雅砻河谷,四里八乡的村民身着节日盛装,播下一粒粒希望的种子,迎来雪域高原传统的春耕开犁仪式。尕玛多吉 摄

  16日,在西藏山南市雅砻河谷,马达声轰鸣、桑烟袅袅。四里八乡的村民身着节日盛装,手捧哈达,开动一辆辆“东方红号”拖拉机,播下一粒粒希望的种子,迎来了雪域高原传统的春耕开犁仪式。

  在“西藏民主改革第一村”凯松村,20多台插上国旗、挂着哈达的“铁牛”在田间地头整装待发。35岁的索朗赤列穿着一新,早早地赶到仪式现场,他把拖拉机擦得干干净净,然后与村里其他春耕手们端坐在拖拉机上,逐一接受乡亲们敬献的哈达和青稞美酒。

  上午10时,20多台拖拉机齐声轰鸣,迎着春风开进田中,锃亮的铁犁划开肥沃的土地,清新的泥土气息扑面而来。

  田还是那块田,但今天藏族农民早已告别了“二牛抬杠”、人工收割的传统耕作方式,机耕、机播、机收已经大面积运用推广。“东方红号”拖拉机,是索朗赤列的第三台“铁牛”。他73岁的老父亲扎西顿珠告诉记者,过去秋收季节,一家人要忙活一个多月,现在有了“铁牛”,10天左右就能完成收割。

  今年51岁的米玛旦增已经从传统农业生产中解脱出来,3年前他组织成立了农民施工队,四处承包工程,年收入达10多万元。但是在开耕这样的日子,他总不忘与全村人一起庆祝。“我们世世代代以土地为生,开耕仪式是祈求新的一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

  “今年是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咱们村举行这个开耕仪式有着特殊的意义!”凯松村村委会副主任多龙说。1959年,西藏实行民主改革,多龙家历史上首次分到了属于自己的土地,从此开始了崭新的生活。“过去主要以种青稞、小麦为主,一年到头亩产收入也就800来元,现在调整种植结构,去年主种玉米、青饲料,每亩地收入达3000多元。”

  除了科学种田和机械化率的提高,这块最古老的农田也搭上了现代农业发展的快车。乃东区农牧局副局长边巴说,目前全区普遍实行“公司+村委会+农户”的经营模式,农民“种什么、种多少”都由订单决定,农民收入有了保障。2018年,乃东区农牧民人均现金收入达上万元。

  金色的阳光照在雅砻河谷,一辆辆开动的“铁牛”,在刚刚“苏醒”的土地上翻出一个个希望。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