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资讯

高原春耕:春之歌唱响西藏“民主改革第一村”

贡桑拉姆 发布时间:2019-03-18 09:55: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解说】3月16日正值藏历闰一月初十,西藏多地举行形式多样的春耕仪式。当日9时许,西藏山南市乃东区昌珠镇克松村村民,把装扮一新的拖拉机开到村里的农田里,全村老少身着节日盛装随之来到田间,在古老《春耕之歌》的悠扬旋律中开始了春耕仪式。

  【同期】西藏山南市乃东区昌珠镇克松居委会负责人达瓦:

  在每年都会开展春耕活动,祈愿来年丰收 无灾无病 风调雨顺,是喜迎吉祥丰收年的根源。因此我们传承和保护这个文化,也希望能被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解说】在西藏民主改革之前,克松村是旧西藏位于山南的六大庄园之一,叫克松庄园。民主改革后,克松村成为西藏第一个进行民主改革的村庄,被称为西藏“民主改革第一村”。

  西藏山南市乃东区昌珠镇克松居委会相关负责人达瓦介绍,克松村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今天传唱的《春耕之歌》曾流传于雅砻河谷一带。根据现存文字记载,克松村《春耕之歌》至今约有两百年历史。

  【同期】西藏山南市乃东区昌珠镇克松居委会负责人达瓦:

  我们的《春耕之歌》以前也唱,但曾有一度没有延续下来。从2018年12月开始到2019年2月,我们开始保护性学习很多天,今天得以恢复传唱。

  【解说】从2018年中旬起,山南市和乃东区文化部门联合克松村,积极申遗保护《春耕之歌》,希望古老的文化能够得以保护并代代相传。

  82岁的达娃承担起给克松村村民教《春耕之歌》的任务。在开耕仪式上,村民以男女对唱等形式,载歌载舞,传唱古老的春耕之歌。

  【同期】西藏山南市乃东区昌珠镇克松村村民达娃:

  今年(2019年)让我们年长的人去教歌,我自己会的我都交给他们了。

  【解说】西藏民主改革60年来,克松村从旧时的庄园发展成为现在的现代化新农村,民众住进了一栋栋“别墅”,柏油路修到家门口,农耕机械化代替了传统的劳作方式,生产生活的变化,让这里的民众过上了新生活,他们在美丽家园,载歌载舞唱响幸福的春之歌。

  【同期】西藏山南市乃东区昌珠镇克松村村民次仁顿珠:

  民主改革前每天需要没日没夜地工作,家里子女多收入低,生活上非常的困难。现在生活条件好了,经济收入能满足自己的需求,过上了美好的生活。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