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资讯

让民族文化百花齐放创新发展

王雨霏 发布时间:2019-03-20 09:48: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近年来,民族文化越来越成为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推动民族文化繁荣发展对大力促进少数民族文化和事业蓬勃发展、不断深化各民族文化间交流交融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一直以来,西藏采取多种措施,不断推动民族文化繁荣发展,取得了良好成效,做法值得总结。

  推动民族文化繁荣发展,就要加强组织领导。各地要高度重视民族文化事业,并将其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纳入科学发展考评体系;成立文化工作领导小组,定期组织相关人员加强对民族文化工作的调查研究,努力探索保护和传承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有效途径,可每年申报一批文化传承人,充分调动和有效保护民族文化传承工作者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推动民族文化繁荣发展,就要组织开展各民族特色文娱活动并不断提升各族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质量。各地可以通过开展民族文学创作评奖活动、民族特色村保护与发展试点工作、推广民族文化精品图书、扶持群众性文化活动、抓好民族艺术人才培养、建设文化新型智库力量等,增强各族群众对本民族文化的认同感和自豪感,进一步发扬各族群众自强不息、奋发向上的民族团结进步精神。

  推动民族文化繁荣发展,就要保护少数民族优秀文化遗产。各地可以实施民族非遗保护工程,扶持民族优秀艺人和濒危文化项目传承人,扶持民族传统手工艺传承发展,加强少数民族古籍抢救整理出版等工作;对少数民族非遗项目实施抢救性保护,开展录音、录像等工作;打造民族传统文化传承保护基地。

  推动民族文化繁荣发展,就要加强民族文化队伍建设。各地可以在艺术团、文化馆内部设立机构和配备专职人员,对民族文化工作进行研究和辅导;培养热爱民族文化、专业知识精湛、具有奉献精神的民族文化保护工作人员队伍;积极发展民族文化传承人,确保优秀传统技艺后继有人。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大山民族的文化传承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在我国西藏东南部,念青唐古拉山与喜马拉雅山脉之间的大山丛林里,繁衍生息着一个古老的民族——珞巴族。[详细]
  • 民族文化让“城市名片”亮了

    近日,来自青海省玉树市的200多名演职人员来到北京,参加央视大型城市文化旅游品牌竞演节目《魅力中国城》第二季城市竞演,也把一场兼容山水自然风光与厚重康巴文化的“饕餮盛宴”带到了大家面前。[详细]
  • 藏民族文化焕发时代光彩

    文化是一个民族的灵魂和血脉,具有强大的精神力量。西藏文化是藏族人民在与其他民族不断交流、相互吸收促进的漫长历史中创造的具有自己特色的灿烂文化,是中华文化乃至世界文化宝库中的一颗璀璨明珠。[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