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资讯

草原“曼巴”携千年藏医药闯“丝路”

发布时间:2019-03-22 09:58: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二十年前,我借了四万元(人民币,下同),在青海西宁开了家门诊。我24小时看病,一年就挣了一百万元。”身形消瘦的久美彭措向中新社记者讲述自己传奇的“曼巴”(即藏医)经历。

  源于雪域高原的藏医药是世界四大传统医学之一。目前,久美彭措旗下藏医门诊达120家,已成中国藏医药界佼佼者,年过花甲的他,还紧盯国际市场。

  久美彭措是青海“久美藏药”创始人,受母亲家族藏医世家熏陶,“晚上十二点睡,早上四点起来,专心学东西,系统背诵、听课、写字,还跑遍家乡青海黄南藏族自治州的山头去认藏药。”

  让他庆幸的是,自己一路遇到八位良师,“他们的很多知识都灌到我脑子里了。但我最好的老师还是‘工作’,‘工作’教会了我很多”。

  “二十年前,我还不会说汉语,但我自己有技术,不怕到省会西宁开门诊,这里人多,机会也多。”久美彭措说,没多久,“久美藏药”成立,如今其藏医药版图已涉及藏医院及六家分院、藏药厂、藏药研究中心等。

  久美彭措介绍,分布在青海、西藏、甘肃、内蒙古、新疆等省区的120家门诊,按照麦当劳连锁模式,拥有属于自己的品牌标识、诊断、治疗、制药、管理和技术标准。

  在他看来,“曼巴”要有工匠精神,得在“看病难”的问题上下功夫,“要方便交通不发达的牧民看病,让大家都认可久美藏药”。

  “去年,尼泊尔方面来我们这里考察,双方还签了协议。今年,我们要去尼泊尔,一些工作都准备好了。”久美彭措说,尼泊尔药材丰富,想在当地建一家药材加工基地,开一家藏医分院,并出口藏药。

  久美彭措打算在尼泊尔立足后,开拓“一带一路”沿线的更多国家和地区。

  “我的偶像是乔布斯,他把很多东西都装进了一部手机里,”久美彭措说,自己担任会长的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藏医药专业委员会,非常关注当下系列藏医药的发展问题。

  久美彭措说,该委员会正参与制定藏医药国际标准,“藏医药要发展,想跟国际接轨,需要一张‘通行证’,这就是藏医药的标准。这个标准应该由我们藏医药界制定”。

  “但藏医药的基础得提前打好,”他说,该委员会持续培训一线藏医的技术、文化,要达到“三高”,即素质高、文化高、技术高。

  今年1月出台的《青海省扶持和促进中藏医药发展若干措施》提到,要积极推进中藏医药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如统筹推进中藏医医疗、教育、科研、文化和产业“走出去”,积极开展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传统医药领域的交流合作,加强留学生教育,推动中藏医医疗机构、企业“走出去”,到省外、境外开办中藏医医院、诊所、养生保健机构和药品企业,开展对外投资和贸易。

(责编: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