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资讯

藏族小伙回家创业:在传承与变革中发展

杜潇潇 发布时间:2019-04-01 09:49: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背景】入春后的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天气乍暖还寒。近日,中新社记者在香格里拉市一家青稞酒厂内看到,32岁的斯诺罗杰在酒厂中忙碌着,正在检测一批新出炉青稞酒的品质。

  【解说】斯诺罗杰八年前在昆明一所大学毕业后,回到香格里拉市继承祖业——青稞酒制作。斯诺罗杰的酿酒技艺来自于他的太爷爷,太爷爷从西藏学来酿制青稞酒的技艺后,在香格里拉把它结合当地的黑青稞、本土的藏族人民习俗进行改良,创制了一套独有的青稞酒酿制技艺,酿酒的技艺传到斯诺罗杰这里已经是第四代。

  【同期】(斯诺罗杰)

  我为什么要从事青稞酒酿酒行业,让我记忆深刻的就是在我读大学假期回来的时候,很多人上门买青稞酒的时候,很多人对我们家酒的一种支持,一种肯定,一种认可,然后被很多顾客给激发出来了,让我决定要从事这门行业,第一,它是我家庭中的一种传承,对于我们藏文化来说,酿造青稞酒也是一种文化,一种技艺,我就想把这门东西(技艺)给传承下去,

  【解说】斯诺罗杰在大学期间就为自己家的青稞酒注册了商标,回乡后开始了一场改革,保持藏族青稞酒酿制传统技艺核心部分,采购设备代替重复耗时的工序;引进合作伙伴,重新设计青稞酒外包装。老酒厂焕发新生,品质不变,产量却从每天百公斤升至千公斤,订单应接不暇。

  【解说】不过斯诺罗杰并没有盲目增加酒厂的产量,他明白,顾客看重的,正是他家祖辈流传下来注重品质的酿酒精神。

  【同期】(斯诺罗杰)

  对于目前来说,酒的销量已经达到一种供不应求(的状态),但是我对未来的打算没有急剧扩张和发展的心理,想慢慢把品质做到最好,再慢慢顺其自然来发展。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