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资讯

记青藏铁路护路队:在生命禁区守护“幸福路”

刘玉璟 符香凝 发布时间:2019-04-10 11:16:00来源: 法制日报

  雪山之下,草原之上,一列列满载旅客、货物的火车呼啸而过。火车内,旅客吸着氧,听着歌,或以满怀惊喜的心情欣赏着高原美景,一路欢歌笑语,谈笑风生,或出神凝望,感叹列车的安全、平稳;火车外,他们身姿挺拔笔直,伫立在铁路边,伴随着呼啸而过的列车缓缓抬起右臂,庄严地敬礼,目送着火车消失在草原的尽头……

  他们是护路队员,被称为世界之巅的“道钉”。自2006年青藏铁路全线通车以来,风雨无阻地坚守在工作岗位,日夜兼程守护着这条平均海拔在4300米以上的铁路安全,用青春和热血谱写了一曲牢记使命、守卫“天路”的动人赞歌。2014年,拉日铁路建成通车,从此,他们日夜守护的铁路增加了257.2公里,但保障列车顺利通行的初心始终未改。 

  在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青藏铁路通车13年的特殊时刻,《法制日报》记者走进护路队员的营区、工位,附近的乡村,近距离探访这群战斗在一线的“铁路保姆”。

  “青藏铁路被誉为西藏人民的‘经济线、团结线、生态线、幸福线’,全区各级护路组织和广大专职护路队员长年奋战在铁路一线,确保着铁路持续安全畅通。”西藏自治区党委政法委铁路护路联防办公室副主任边巴次仁告诉《法制日报》记者。

  走过最长的路

  一公里,13年

  人们经常形容护路队员为“用脚步丈量青藏铁路的人”,这话不假,从铁路开通那一刻起,护路队员们就用脚步丈量着青藏铁路的每一寸。

  2006年7月1日,伴随着青藏铁路的正式建成通车,平措朗杰就光荣入队,成为一名护路队员,如今,他已成长为青藏铁路安多段底吾玛护路大队副队长兼学习辅导员。

  平措朗杰告诉记者,每名巡线的护路队员管护的路段大约1公里,每天要来回走动20多趟。

  13年来,像平措朗杰一样的护路队员不知道在青藏铁路沿线走了多少公里。

  令平措朗杰感到欣慰的是,自治区各级党委、政府对护路工作的支持力度逐年增大。装备从最开始的几顶帐篷、一身迷彩服发展到现在座座营房、多功能服和巡逻车辆一应俱全,铁路护路工作逐步走向规范。

  “记不清多少次,我们迎着风雪前行,走向铁路一线,走向险情现场,走向村庄牧区。”平措朗杰望着远去的列车深情地说道,“每当我看到一列列火车平安驶过,一种护路人的自豪感油然而生。”

  巡线是无聊、寂寞的,巡道是繁琐、辛苦的。

  在西藏900多公里的铁路线两侧,护路队员长年坚守在这里。平均海拔4500米以上,年平均气温0℃以下,风级在7至8级以上,狂风暴雪、高寒缺氧等恶劣天气时常困扰着队员们。

  2014年8月15日,青藏铁路的延伸线拉日铁路建成通车。

  来自日喀则市江孜县的小伙子扎西早早就报了名,成为一名护路队员。

  早晨7点,扎西准时起床,做完晨练后,就开始了一天的准备工作。穿上制服,套上反光背心,从器械架上取下警棍,就与另一名护路联防队员开始了一天的工作,在清道完毕后,一起徒步沿铁路线巡逻,检查铁路沿线护栏有无破坏,同时清理铁道沿线上的垃圾。

  扎西告诉记者:“看着一趟趟列车安全地从身边经过,安全抵达终点,乘客安全到家,感觉很有成就感,这就是我们每一个护路队员坚守岗位的动力。”

  最正确的选择

  守护一方平安

  2015年,那曲地区(现那曲市)护路队员帮助公安部门查获在逃人员3名,吸毒人员4名,破获盗窃案1起,帮助旅客找回100万元现金和20斤虫草;

  2016年,拉萨市堆龙德庆区护路队员在铁路沿线抓获一名公安局追捕的杀人嫌疑犯;

  2017年4月10日,当雄县护路队员成功发现报告处置一起运输油罐的火车机头起火事故,及时消除了安全隐患;

  这样的“小事”,几乎每个护路大队每年都做。

  “我们是护路队员,遇到这样的事,我们责无旁贷。”那曲市护路办主任永志坚说道,“作为护路队员,我们能为地方平安贡献力量而自豪”。

  “成为护路队员或许是我最正确的选择。”作为西藏专职铁路护路联防队伍中唯一一个汉族队员,李新兵这样说道。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

  在全体护路队员共同努力下,青藏铁路西藏段近10年未发生影响铁路安全运行的案(事)件,拉日铁路开通至今也没有发生过任何影响铁路安全运行的案(事)件。

  群众最美的赞誉

  护路队员是咱的“贴心人”

  堆龙德庆区莫嘎大队护路队员次旦多吉至今记得,自己上班的第一天,刚巡逻完,又困又累地回到岗亭里,还没来得及休息,贡觉卓玛就提着热气腾腾的酥油茶来到岗亭,给每位护路队员倒了杯茶,拿着自家的糌粑让大家吃的场景。

  “心里暖洋洋的,眼泪差点流出来了。”次旦多吉说道。

  青藏铁路通车13年了,贡觉卓玛的这个习惯也持续了13年。

  堆龙德庆区护路里程达69.225公里,保护铁路沿线5个乡镇、人口1万余人。

  一名护路队员说:“阿佳贡觉卓玛在家庭经济条件并不宽裕的情况下,连续10年来,坚持每天早上为我们送酥油茶和自家烙的饼子。在我们的心中,她就像我们的阿玛一样。”

  夜晚天冷时,贡觉卓玛也会习惯性地往外看一看,看看护路的这群孩子有没有休息,当她看到他们还在巡逻时,她就精心准备一壶清茶,打一碗糌粑,带着自家的垫子送过去,让他们休息休息,取取暖。

  贡觉卓玛说:“我们自己呆在家里都觉得冷,一想到这群孩子还在外面值班,心里怪舍不得,觉得应该给他们送点取暖的东西,过去说说话。”

  在巡逻中,护路队员得知,贡觉卓玛的家人都不在身边,每年青稞收割季节,都在为收割青稞而发愁。

  得知这一情况后,莫嘎大队党支部教导员丹增和其他护路队员一起利用下班时间帮助老人收割青稞。

  “群众支持我们的工作,他们有困难我们义不容辞。”丹增说道。

  2018年10月9日,当雄县通往纳木错景区的道路被积雪堵塞,当雄县护路办紧急抽调150余名队员在海拔5000米以上的区域连续奋战4个小时,终于打通了那条山口直达当雄县城的马路。

  帮群众剪羊毛,照顾孤寡老人……一件又一件的小事,拉近了群众与护路队员的距离。

  “有困难,找护路队员。”这成为铁路沿线群众的共识。护路队员和当地农牧民群众互相帮忙的故事也被传为佳话。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