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资讯

群增卓嘎:农奴困山洞 解放见太阳

段敏 刘枫 马静 发布时间:2019-04-15 09:27: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chenzd94211_s.jpg
图为群增卓嘎在织氆氇。 记者 段敏 摄

  人物背景:

  群增卓嘎,1945年生,今年74岁,现住在山南市扎囊县扎唐镇桑玉村。

  民主改革前,群增卓嘎一家9口人都是嘎孜谿卡(庄园)的农奴,一家人挤在一个山洞里,长期在阴冷的环境中生活。当时,他们除了要服嘎孜谿卡的差役外,还要服扎唐谿卡和扎囊宗的差役。

  民主改革后,群增卓嘎一家分到了14亩地、81只羊,20世纪60年代初建起了新房,告别了穴居生活。如今,群增卓嘎住在宽敞明亮的安居房里,4个子女均已成家立业,幸福美满。

  四月的雅砻,阳光旖旎,柳树吐绿,春意盎然。伴着春天的旋律,记者来到西藏山南市扎囊县扎唐镇桑玉村,74岁的群增卓嘎和姐姐赤烈旺姆、弟弟旦增正在院子里晒着太阳聊天。

  坐在宽敞整洁的小院里,群增卓嘎将她的故事向记者娓娓道来。

  民主改革前,她一家人都是嘎孜谿卡(庄园)的农奴,居住在一个山洞里。“一家人睡觉只能打地铺,垫的薄,盖的更薄,冷得人直打颤。”说着,群增卓嘎掀起身上的薄衫比划着说,“就是这么薄,根本御不了寒。”

  长期在阴冷的环境中生活,让群增卓嘎的父母患上了严重的关节炎。

  “父母常说疼起来像骨头裂了一样,根本忍受不了,想死的心都有。”群增卓嘎告诉记者,小时候夜晚经常能听到父母的抽泣声,有时白天也能看到父母掉眼泪。没有地方看病,为了缓解疼痛,父母只能上山找些草药,但作用不大,每天还是得忍受疼痛的煎熬。

  群增卓嘎告诉记者,民主改革以前,她的父母和姐姐除了要服嘎孜谿卡的差役外,还要服扎唐谿卡和扎囊宗的差役,“天不亮就得出去,天黑才能回来,每天只能挣回一点点糌粑充饥。”

  年龄小正是长身体的时候,而群增卓嘎兄弟姐妹却只能在饥饿中度过。“每顿只能吃半茶盅糌粑,饿得人直发慌。”群增卓嘎说,非常饿的时候,他们兄弟姐妹就到附近的山上砍荆棘换糌粑,“一捆柴只能换一小袋糌粑,还是不够吃。”

  终于,1959年,西藏民主改革带来了新生和希望。

  “民主改革后,家里分了14亩地、81只羊。”群增卓嘎说,民主改革后的第一个藏历新年,是自己记忆最深、最难忘的。

  “家里宰了6只羊,3只煮了吃,3只烤了吃,还酿了青稞酒。阿爸一个劲儿地给我们讲青稞酒应该怎么喝,藏历新年应该这么过。”说着,群增卓嘎笑了。

  群增卓嘎说,当时她还穿上了一件用内地布料做的衣服,“那种布料做的衣服穿在身上可舒服了,不扎肉,不刺手,和氆氇做的完全不一样。”

  “民主改革后,家里的生活一天比一天好,修了房子,添置了家具,买了家电……”群增卓嘎说,第一次睡在床上时,她有些不敢相信,生怕眼前的这一切会突然消失。

  “现在生活好啊,有那么多大医院,看病还有医保。”说着,群增卓嘎惋惜道,“要是阿爸、阿妈活到现在就好了。”

  群增卓嘎特别喜欢看西藏卫视藏语频道。“电视里经常播放我们的幸福生活,看着别人的幸福,自己也感同身受。”她特别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经常说,“没有共产党,我们就不可能过上今天的幸福生活,一定要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群增卓嘎现在住的房子,是在政府的帮助下建起来的安居房。“你看,房子采光那么好,夏天热不到,冬天不怕冷,可舒服了。”群增卓嘎笑着说。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