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资讯

让民族团结成为一种文化传承

周德仓 发布时间:2019-04-15 10:07:00来源: 西藏日报

  三秦大地,渭水之滨,不仅哺育了西藏第一所高等学校,而且还塑造了民族团结的典范。在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之际,这所因西藏新生而诞生,又因西藏新生而荣耀的高等学府,以每年3月份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月”活动为典范,奉献给西藏民族团结教育活动以体系化的成功经验。

  西藏民族大学在民族团结教育活动中进行了机制化创新。民族团结是西藏社会稳定和发展的生命线。在中华民族大家庭里,各族人民的平等、和谐、团结,不仅成为全国各族人民的伟大共识,而且成为各族人民迈向幸福的必由之路。西藏民族大学肩负致力于西藏社会发展和历史进步的光荣使命,奉行“爱国、兴藏、笃学、敬业”的校训,32个民族守望相助,亲如一家。学校充分发挥“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的示范作用,不仅唱响了民族团结主旋律,还进行了机制化探索。在这里,民族团结教育已经全方位渗透到学校的文化生活和教育教学之中。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沁人心脾。学校以“三联三进一交友”为主体平台,将民族团结教育活动扎根于学生学习、生活的每个环节、每个场景、每个细节,几乎将所有教育单元联结一体,与学生的日常生活联结一体,凝聚精神的力量,构建了行之有效的民族团结教育机制,让民族团结的理念深入人心,升华为一种习惯、规范和品德,塑造成为西藏高等教育独特的思想政治教育品牌,形成示范效应。学校将民族团结教育与各专业的校外实践相结合,不仅延伸了民族团结教育的视野,而且使学生在最切实的社会实践中,真实感受民族团结的历史价值和现实意义,从而提高维护民族团结的意识,筑牢反分裂、反渗透的坚强防线。

  民族团结是中华民族发展和强盛的文化基因。中华民族多元一体,在历史的沧桑巨变中,虽历经磨难,但依然保持着强大的生命力,这不仅基于中华民族伟大的意志力,更是基于中华文化基因的强大凝聚力。在中华文化的优秀传统中,以民族平等、民族团结、民族相助共荣为基本理念的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已经积淀成为中华文化的深厚传统。民族团结教育的核心,其实就是增进和树立各族师生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民族团结教育已超越了一般意义上的思想政治教育,已内化为中华文化的核心元素之一,注入到中华文化的血脉,成为中华文化的传承。站在这样的高度去认识民族团结教育,就会发现,这不仅是重大的现实实践,而且是历史的必然选择。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