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资讯

错高湖畔错高村

张猛 王珊 发布时间:2019-04-22 10:26:00来源: 西藏日报

  踏着春天的脚步,记者来到位于错高湖畔的西藏林芝市工布江达县错高乡错高村,与想象中的偏远农牧区脏乱差的环境不一样,村内一条条水泥路直通到每家每户门前、一栋栋新建的房子错落有致,让人更为惊讶的是,整个村内看不到任何垃圾,甚至一片碎纸。

  走进错高村,记者看到一群人,有的拿着扫把,有的拿着垃圾桶,有的拿着夹子,在路边和容易产生垃圾的角落里忙碌着。

  “央金啦,你年纪大了,清理这一片就行了,我们年轻人去清理其他地方。”说话的是洛桑群培,他是错高村定期清扫村里卫生的负责人。

  近年来,林芝市坚持环境整治与引导观念转变相结合,充分发挥村“两委”班子及驻村工作队的作用,加大宣传力度,引导广大农牧民转变观念,培养维护卫生意识和文明生活习惯,培育文明新风,倡导健康生活方式,充分发挥群众主体作用,最大限度调动农牧民群众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让他们自觉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营造人人参与、齐抓共管的良好社会氛围。

  在乡政府、村“两委”、驻村工作队的帮助和教育下,错高村村民自发成立了定期打扫村内卫生的小组,分片分区对村里每个角落进行清扫;村“两委”在远离村落的地方选定地点建设藏猪、牦牛栏舍,实行人畜分离,一改过去人畜混居的现象;村里的卫生监督员和护林员还会不定时地监督检查整个村落的卫生状况。

  “以前村里弥漫着各种牲畜粪便的味道,我经常咳嗽,现在空气好多了,我都不怎么咳嗽了。”村民卓玛笑呵呵地对记者说道。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