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资讯

德吉藏家民宿:游客的新体验 致富的“金窝窝”

唐启胜 发布时间:2019-04-25 09:30: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四月,西藏拉萨堆龙德庆区“象雄美朵”生态旅游产业园的“万亩花海”还在沉寂。

  一路之隔,位于产业园区的德吉藏家特色民宿区,一排排白色藏式房子在层层绿柳掩映下,若隐若现,不时有游客去接待中心,办理入住手续。“现在还是旅游淡季,游客不是太多,但就是这样,我们上个月也接待了3000多人次。”德吉藏家副总经理蒋晓丽说。

  “我是跟团来的德吉藏家,这里住宿条件很好,房间藏式风格与现代装修相结合,很舒服。”第一次来西藏的龙英,在为期一周的旅行中,已游览了林芝、山南、拉萨。记者见到龙英时,她穿着藏装,正在德吉藏家悠闲地散步。“在这里,我了解到很多藏族本地风俗习惯,还学会了跳藏族舞蹈。在这待着好舒服,远离大城市的喧嚣嘈杂,感觉心灵也得到了净化。”龙英说,回去时,她还要买一些纪念品,把西藏的美好记忆印在心中。

  像龙英这样的游客,在德吉藏家并不少见。而在游客接待中心小展厅就有不少当地特产可供选购,除了羊头、藏香、精油香水、玛卡、糌粑等,还有用牦牛角做的笔筒等特色产品,价位从几十到几百块不等,都由堆龙群众加工制作。

  “我们德吉藏家的特色就是住藏式民宿、吃藏餐,以及多样性的民俗体验活动,这些会带给客人不一样的住宿和旅游体验。”蒋晓丽介绍说,今年藏历年跟春节是同一天, 这里举办了“德吉藏家过藏历年”活动,在2月3日这一天,就接待了游客近200人次。“虽然是第一次做,但还是很成功的,活动很受旅客欢迎,他们玩得很尽兴,以后我们还会根据西藏的节日如雪顿节等,推出一些主题活动,吸引更多游客住宿体验。”

  正因这里可以提供不一样的旅游体验,德吉藏家对吸引游客入住很有信心。跟旅行社对接,通过旅行社带客人过来入住,同时接受美团、携程等网上预订,这里的游客一直络绎不绝。在前台负责接待工作的其美最近越来越忙,因为客人入住持续增加。作为古荣乡易地扶贫搬迁户,其美在德吉藏家从服务员做起,现在负责前台工作,工资也从三千多元涨到四千多元。

  “之前,我们一家七口人住60多平米的房子,又破又挤。现在搬到这里,我们有了5间房,还外加客厅、洗手间,真是太舒服了。我现在还有工作做,养活一家人绰绰有余,我对现在的生活真的很满意。”其美高兴地说。

  作为设置在波玛村易地搬迁点上的文化旅游产业扶贫项目,德吉藏家采取的是“政府主导+合作社参与+专业企业运营”模式,房费收入的40%给当地的易地扶贫搬迁户分红,并大量吸纳当地群众就业。“我们现在已解决37名本村村民的就业问题,其中包括30名建档立卡贫困群众。未来,我们计划解决60到80人的就业问题。”蒋晓丽表示。

  傍晚时分,斜斜的夕阳余晖,映照在德吉藏家雪白的墙壁上,留下一丝金灿。跟随负责人走进民宿,拉开印着简洁古朴图案的藏式帘子,入目的是挂在洁白墙壁上的藏戏面具,顿时藏式风情扑面而来。不知会有多少像龙英一样的游客慕名而来,将美丽幸福的西藏印象留在心中。

  其美说,等“万亩花海”的玫瑰盛开时,会有更多的游客来这里,她也会更忙了。她还带着记者观看燃放篝火的地方,篝火一点,映得旁边河水通红一片。大家围在一起唱歌、跳舞,欢声不断。

  花开了,篝火亮了,村民的生活也会更好!波玛村搬迁点居民们的日子,正像这熊熊燃烧的篝火一样,越来越旺。德吉藏家,也将真正成为名副其实的“幸福吉祥之家”。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