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资讯

提到“一带一路” 西藏人民怎么说

周晶 发布时间:2019-04-28 09:11: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4月25日至27日, 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拥有4000多公里边境线的中国西藏自治区,连接着尼泊尔、不丹、印度、缅甸等数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是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中的重要一环。那么,“一带一路”和西藏老百姓究竟有多大关系?听听西藏人民怎么说。

  图为2018年8月27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出席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5周年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一带一路”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简称。2013年9月和10月,习近平主席在出访中亚和东南亚期间,先后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大倡议,得到国际社会高度关注。

  很多人都认为,无论是“丝绸之路经济带”还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它们离西藏都很遥远。其实,西藏是历史上“南方丝绸之路”“唐蕃古道”“茶马古道”段的重要参与者,更是中国与南亚国家交往的重要门户。


图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人口、经济规模等数据。图片制作:郑汉星

  2015年,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将西藏明确定位为我国面向南亚开放的重要通道。同时,西藏也是“一带一路”倡议中面向尼泊尔等周边国家的枢纽,“一带一路”也早已向西藏伸出热情的手。同年,受尼泊尔“4 25”8.1级大地震的影响,与尼泊尔交界的西藏多个乡县可谓一夜之间屋厦倾倒,一切归零。


图为陈塘镇在地震后重建的新房。

  受灾严重的地方也是与“一带一路”倡议直接相关的地方。中央政府当即予以了大量人力、物力、财力的支持,参与各类项目施工的工人大多是西藏自治区日喀则陈塘镇民,他们不分昼夜辛勤修复着自己的家园。“我们轮班干,大家都想赶紧把路修得更好,人就方便进来,运货也更快。”

  拉巴塔杰也是陈塘镇民,借灾后重建盖起了有20多个床位的民宿,五彩的小楼、干净舒适的房间,是镇上条件最好的民宿。谈及投入了多少资金,“118万”,拉巴塔杰说得很淡定,但这“巨额”却让听者很吃惊。“他很能干的,自己包施工队、开厂子,脑子灵光得很!”群众这样夸奖道。


图为俯瞰陈塘镇。图片来源:国际在线

  拉巴塔杰的民宿生意挺红火,很多群众也跟着甩开膀子干了起来。“我想给大家带个头吧,很多人有这个实力,现在政府又大力支持,那就大胆干呗。”拉巴塔杰说。

  西藏的老百姓对于发展的期盼不在任何人之下,面对天灾,他们渴望着重建一个更加幸福舒适的家园,面对发展机遇,他们会比任何人抓得都要牢。“一带一路”和老百姓们求发展的意愿一拍而合。国家有意,百姓有心,才有了陈塘镇的一派热火朝天。

  西藏自治区主席齐扎拉曾说,“一带一路”倡议要求西藏和周边国家的往来,不仅是设施上、贸易上,还有文化上的民间交流,是一种全方位、多方面的交往。这句话背后,实则有着中尼两国民间友谊的真实情况作支撑。

  地震之前,西藏自治区日喀则聂拉木县的樟木口岸承载着中尼90%的贸易量,一场地震,樟木城撤空,中尼贸易转移至吉隆口岸。如今的吉隆口岸,来来往往的尼泊尔货车川流不息,依旧是花花绿绿的模样。可见,“一带一路”所倡导的合作、开放概念,在西藏的落地有着积极的群众基础。


图为吉隆口岸。

  吉隆的百姓机遇意识更强,修路、盖楼、做贸易,摩拳擦掌。无论是尼泊尔商人,还是当地和外地商人,提起今后的生意都眼神放光。“我们也关注新闻,政策说了以后开放力度会更大,我们和尼泊尔的生意肯定越来越好,要做的事还有很多!”一位当地商人如是说。

  如今,“一带一路”已在西藏纵横开阖,这些看得到的成就和喜悦,鼓舞着更多西藏人民走上“新丝路”,走向世界。对于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西藏人民更是翘首以盼,“希望今年能有更多好政策落地实施,让我们共享‘一带一路’硕果,让大家的生活变得越来越美好。”当地群众这样表态。(中国西藏网 综合/周晶)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