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资讯

【书写青春】漫漫边防路 十年戍边情

王卿龙 发布时间:2019-05-05 09:13: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编者按】21岁的小伙子,怀着对边防事业的憧憬来到雪域高原,成为一名基层武警边防警官,漫漫边防路,十年戍边情,他用坚持和决心书写了无悔青春。


图为王卿龙(左一)2017年在拉萨领奖。

  中国西藏网讯 2009年8月,21岁的我怀着对雪域高原的向往、边防事业的憧憬和对一身橄榄绿的热爱,成为了一名光荣的武警边防警官。经过六个月的入警培训,我坐上前往雪域高原的飞机,踏上漫漫的雪域边防路,我期待我的青春绽放在雪域高原的边境。

  2010年2月,我有幸成为了西藏边防总队日喀则边防支队昌果边防派出所的一员,这一干就是十年。昌果乡平均海拔5370米,含氧量不足内地的40%,环境极其恶劣,条件极其艰苦。十年中,我见证了昌果边防派出所到边境派出所的风雨历程,走遍了昌果辖区的每一处山水,访问了每一户昌果的百姓人家。都说“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十年来,派出所的干部战士走了又来,来了又走,但我始终坚守在这片已经是第二故乡的土地上,我的心已经紧紧与这片土地贴在一起,就像艾青说过的一句话“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边土地爱得深沉”。


图为2014年3月28日给昌果乡完小赠送慰问物资。

  回想这十年青春,我又想起海子的诗:“我只愿面朝大海,春暖花开”。记得刚到派出所的时候,领导和战友们对我关怀备至、照顾有加,如今还历历在目,我也开始学会如何工作、如何适应。我试着和老兵一起入户走访、排查纠纷;跟着所长在边境一线踏查巡逻;主动请缨到条件更艰苦的执勤点工作生活。工作之余,我还和辖区群众一起吃糌粑,喝酥油茶,学藏语,用心体验藏族群众的生活;有时候我会静静地坐在寝室,钻研边防业务和公文写作。经过一年的努力,我成为所里的内勤参谋骨干,也与大家建立了深厚的战友情。

  2012年3月,因工作需要,我被派驻到距离昌果边境派出所只有15公里的谷孜拉边境工作站,这里距尼泊尔只有几公里。刚上点时,我们住在帐篷里,因为这里海拔高、风沙强、温差大,住在帐篷里白天热得出不了气,晚上冻得伸不了脚,尤其是晚上的时候,盖三床被子都感觉到冷风在耳边呼啸。后来我们在巡逻中发现一座牧民弃用的羊圈,刚好可以成为我们的执勤营房,于是我们就自己动手把羊圈进行“装修”,住在里面真的温暖不少,感觉很知足。那时候驻地周边没有任何信号,我们白天巡逻与羊群为伍,晚上与星星做伴,清晨羊群的咩咩叫声就是我们的广播,湖水旁静怡的黄鸭就是我们的朋友,傍晚归来的羊群就是我们的倾诉对象,那时我就在想:“有多少人的青春会像我的青春一样,会在这样纯净祥和的天籁山口书写?”


图为2017年昌果派出所荣获全区优秀公安基层单位。

  后来,因为坚守,我受到了上级肯定,相继担任昌果派出所副教导员、教导员,肩上的担子更重了。我一方面积极配合所长,带领全体官兵完成驻边职责,一方面通过开展文体娱乐活动丰富官兵业余文化生活,经常性开展思想教育,帮助官兵化解心理负担,卸掉思想包袱,并加强互动缓解官兵压力,不断坚定官兵保家卫国、忠诚戍边的决心。

  今年,我们坚决服从改革,转隶到国家移民管理局,脱下了深爱的军装,穿上了国际蓝,我回归了我上大学时的初衷,成为了一名第一批国家移民警察。说实话,转隶之初,还是有点不适应的,但是随着对新工作新任务的明确,我也逐渐适应。记得以前有一位战友说过这么一句话:“无论以后我们做什么,我都会快乐,因为我有双手,只要有双手,我就会有我的未来”。我赞同这样乐观的人生态度。现在我们虽然处在一个很艰苦的环境,面对着新时代国家移民警察的新使命、新任务,我觉得用快乐和微笑去迎接每一天的生活,这样的人生才最美。


图为王卿龙在为官兵做饭。

  回顾十年的风风雨雨,我觉得人生就是选择。你选择如何面对各种处境?你如何对待别人对你的态度?是让它随风而去还是影响你的情绪?……这些都将决定你心情舒畅还是糟糕透顶。归根结底,在于你如何选择面对人生。至少,我的青春,我选择了快乐,我的未来,我将依然选择快乐,我想,青春无悔,未来可期,我只要快乐就好!(中国西藏网 通讯员/王卿龙)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