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资讯

西藏青少年宫项目施工现场采访小记:传承好红色历史文化

孙文娟 发布时间:2019-05-10 11:29:00来源: 西藏日报

  走进位于西藏拉萨市江苏路的西藏青少年宫项目施工现场,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幢偌大的藏式风格建筑,这就是西藏青少年宫的主楼。

  记者看到,建筑雏形已现,施工人员正有条不紊的忙碌着。“目前,工程基本进入收尾阶段,预计五月底完工,施工进度与预期差不多,我们会继续加班加点,保质保量完成施工任务,争取提前完工。”现场工作人员介绍道。

  在西藏青少年宫主楼的南侧,一座极具历史感的主席台引起了记者的注意,旁边的红色墙面也格外醒目。与西藏青少年宫主楼的现代设计理念和工艺相比,主席台的修缮则更加注重的是红色文化的传承。

  “这个主席台是1965年西藏自治区成立庆祝大会的举行地,还曾是1999年第六届少数民族运动会拉萨分会场的举办地。按照历史建筑的保护要求,在保持其原有外形和风貌特征的基础上,施工人员对主席台旧址进行了保护和修缮。”西藏青少年实践教育基地办公室主任基美向记者讲述了主席台的历史。

  基美说,西藏青少年宫项目建设坚持以“修旧如旧”原则,修复举办西藏自治区成立大会旧址(原波林卡主席台),恢复西藏爱国青年文化联谊会(雪康旧址),保留原体育场设施功能。整个设计充分考虑了原址空间布局,进行科学合理设计,坚持建筑外观设计与拉萨历史文化名城相协调的原则,在设计理念、主题寓意和建筑风格上凸显地域性、原创性、民族性、艺术性和时代性。

  作为西藏“十三五”重点项目工程、广东省援藏重点支持项目,西藏青少年宫按照工程总承包管理模式组织实施,于2017年7月开工建设,总投资1.7亿元,总建筑面积2.7万余平方米。整个工程分为主席台、主楼、室内标准篮球场、室外标准足球场和地下车库五个功能区,其中,主楼功能区包括夏令营活动场地、图书馆、美术展厅、多功能剧场等,地下车库占地1万多平方米,可提供270多个停车位。

  记者了解到,建成后的西藏青少年宫项目涵盖青少年思政教育、文化体育、科普宣传、生态实践、民俗体验、素质拓展、观演展示、夏(冬)令营等功能,以公益性形式服务广大青少年,将成为对外文化交流、传承优秀历史文化、加强爱国主义和民族团结教育的重要阵地。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