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资讯

2019年“国际博物馆日”全国文博活动精彩纷呈

刘莉 发布时间:2019-05-20 09:28: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5月18日是第四十三个国际博物馆日,全国各地博物馆举办了丰富的主题活动,令众多观众畅享了文化大餐。


图为2019年“国际博物馆日”中国主会场活动在湖南省博物馆举行。 图片来源:国家文物局

  今年“国际博物馆日”的主题为“作为文化中枢的博物馆:传统的未来”。中国主会场活动在湖南省博物馆举行。当日,湖南省博成为全球首个利用5G网络提供博物馆资源服务的博物馆;“博物馆网上展览”“博物馆在移动”等项目启动上线;由湖南省博联合全国22家文博单位举办的“根 魂——中华文明物语”特别展览及多个专题展览开幕; “博物馆 文化中枢”高峰论坛举行。


图为“根 魂——中华文明物语”特别展览现场。 图片来源:国家文物局

  据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介绍,中国博物馆事业呈现出良好发展态势,“博物馆热”成为中国社会文化的新时尚,“博物馆+”跨界融合创新成为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博物馆为国家文明交流互鉴提供了新空间。截至2018年底,全国博物馆达5354家,比上年增加218家。2018年全国博物馆举办展览2.6万个,教育活动近26万次,观众达11.26亿人次,分别比上年增长30%、30%和16%,博物馆成为人民向往的美好生活的重要部分。近五年内举办文物进出境展览近500个,博物馆成为展示中国国家形象、促进世界文明交流互鉴、增进相互理解认同的“国家客厅”。


图为“大美亚细亚——亚洲文明展”现场。 图片来源:国家文物局

  国际博物馆协会主席苏埃 阿克索伊认为,中国博物馆植根于中国传统文化的深厚基础,受益于其强大的可持续发展能力,近年来中国博物馆事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已引起国际博物馆界的高度关注和普遍赞誉。

  除了主会场湖南长沙的丰富活动外,5月18日前后,全国各地文博单位开展了众多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活动,搭建博物馆与公众沟通、互动的平台。


图为故宫博物院古建科技保护教育活动。 图片来源:故宫博物院网站

  在北京,108项展览、讲座、活动百花齐放,93家博物馆当天向公众免费开放。其中,故宫博物院组织开展了大型艺术创作、百人篆刻、志愿者咨询与讲座、版画制作体验、音乐会、古建科技保护教育、古建馆展览导赏等七大主题活动。国家博物馆推出“海岱朝宗——山东古代文物菁华”“殊方共享——丝绸之路国家博物馆文物精品展”“丝路孔道——甘肃文物菁华展”“归来——意大利返还中国流失文物展”“大美亚细亚——亚洲文明展”等五大展览。


图为布达拉宫雪城活动现场。 摄影:王淑

  在西藏自治区,西藏博物馆结合自身职能和实际,在布达拉宫雪城宣传点推出了《守正创新一一西藏博物馆新馆》专题图片展,免费向游客发放藏、汉双语宣传单,介绍博物馆免费开放政策并解答公众的咨询。同时,在金珠社区开展了《历史的见证》图片专题展,以历史发展为脉络,展示了历史悠久、精美绝伦的文物以及文物背后的故事。


图为海交馆展示的元代印度教寺建筑上的辟邪石雕。 图片来源:中国青年网 记者马昌 摄

  在福建,中国首家海事博物馆、建于1959年的泉州海外交通史博物馆(以下简称“海交馆”)是首个反映“海上丝绸之路”历史的博物馆,收藏有大量“海上丝绸之路”巅峰时期的历史遗存,是“海上丝绸之路”研究的重要基地。18日,泉州海交馆举行“文物情怀:泉州海交馆建馆60周年捐赠文物精品展”,展出了宗教石刻、瓷器、民俗器具以及中东地区的特色藏品等,再现“海上丝绸之路”历史。


图为井冈山革命博物馆序厅局部。 图片来源:井冈山革命博物馆

  在江西,上百场文博活动中,充分挖掘“红色”资源与文化底蕴,举办“新时代的先声——五四新文化运动展”“井冈山精神展”“南昌市汉代海昏侯发掘成果展、农耕文化展”“御窑神韵——景德镇御窑遗址出土明代官窑瓷器精品展”等展览,以及博物馆进课堂、文物修复课程、博物馆+互联网同步直播课堂、“博物江西”数据服务平台上线、全省博物馆联盟成立等活动。

  据了解,作为2019年“国际博物馆日”中国主会场活动的主场城市,长沙市区各博物馆在免费开放的同时,还将举办文化沙龙、文物鉴定、学术讲座、微展览等特色活动,精彩纷呈,不容错过。(中国西藏网 记者/刘莉)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