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资讯

西藏“5·18国际博物馆日”活动精彩纷呈

孙文娟 发布时间:2019-05-22 10:08:00来源: 西藏日报

  为庆祝第43个国际博物馆日,集中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搭建博物馆与公众沟通互动的平台,加深公众对博物馆作为文化中枢的理解与认同,西藏举行丰富多彩的博物馆日活动。

  在西藏博物馆布达拉宫雪城宣传点,推出《守正创新——西藏博物馆新馆》专题图片展;悬挂、张贴2019年国际博物馆日主题和宣传口号横幅等;免费发放藏汉双语宣传单以及博物馆免费开放政策并解答公众的咨询,搭建博物馆与公众之间的互动平台,游客和群众通过扫描西藏博物馆二维码,就可以领取精美的文创小礼品。

  在西藏博物馆金珠社区宣传点,《历史的见证》图片专题展进社区活动正在举行,以历史发展为脉络,通过这些历史悠久、精美绝伦的文物以及文物背后的故事,以及西藏自古以来就是祖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这一历史史实,对广大民众进行民族团结和爱国主义教育。

  西藏牦牛博物馆开展系列群众文化活动,西藏牦牛博物馆馆长吴雨初根据在西藏几十年特别是筹建牦牛博物馆的过程中接触的人和事,创造了非虚构作品《行色藏人》,其续集也在18日与大家见面。画家辜静的西藏题材油画展,表达了他对藏人与牦牛的挚爱,在西藏牦牛博物馆临展厅开展。

  西藏自然科学博物馆举行“5·18国际博物馆日科学之夜”活动,共分四大板块,分别是“科普小剧场”“科普面对面”“动手DIY”和“展品背后那些事儿”。“科普小剧场”在孩子和家长朋友们的簇拥下,引爆全场,《龟鹿赛跑》《宇宙三宝》《高原舞者——黑颈鹤》等趣味表演赢得阵阵掌声;展览大厅欢声笑语,而在场馆二楼西侧的多功能报告厅内却是严肃井然,来自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高级工程师王鹰鹏为大家作《放射性无处不在——核科学》科普讲座,引来不少成年参观游客的凝神细听。

  西藏文化博物馆秉承“传统的未来”这一主题,结合“废奴丰碑——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特展,开展“有风景的思政课”研学活动。来自中国政法大学、北方工业大学、人大附中、陈经纶中学、彩虹助学团及社会各界300多名观众参加了活动。人大附中老师表示,此次活动让同学们和公众加深了对西藏历史文化的了解,更直观地感受西藏民主改革60年来的发展变化,培养了学生的爱国情怀。中央政法大学藏族学生卓玛说,56个民族是一家,全国各民族团结一心,共同建设我们美丽中国。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