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资讯

博物馆里看西藏:多彩文化润心田

孙文娟 发布时间:2019-05-22 10:16:00来源: 西藏日报


西藏博物馆布达拉宫雪城宣传点,一对父子在阅读博物馆日宣传展板的内容。记者 孙文娟


西藏牦牛博物馆组织小学生体验传统的拓片。记者 孙文娟

  导读

  每年5月18日,为国际博物馆日。2019年国际博物馆日主题是“作为文化中枢的博物馆:传统的未来”。

  博物馆是一个征集、典藏、陈列和研究代表自然和人类文化遗产实物的场所。在这里珍藏着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璀璨历史,这里荟萃着一个民族的文化。

  走进西藏的各类博物馆,就看到了藏民族的发展脉络,这里是了解西藏历史文化的绝佳窗口。 

  西藏博物馆

  西藏第一座综合性的、现代化的博物馆当属西藏博物馆,正逐渐成为保护和宣传西藏优秀传统文化的主要基地,成为展示西藏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成果的重要场所,成为世人认识、了解西藏的一个重要窗口。

  西藏博物馆坐落于拉萨市罗布林卡东南角,是西藏第一座具有现代化功能的博物馆。馆区中轴线上依次坐落着序言厅、主展馆和文物库房。

  珍贵的史前文物,材质多样的藏文典籍、“金瓶掣签”所用金瓶和玉签……西藏博物馆的藏品,数量众多,种类丰富,是西藏自治区保护和传承历史文化,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民族团结教育、国防教育的重要示范基地。然而,随着西藏文博事业发展和文物强区建设的推进,原有的硬件设施水平已经成为西藏博物馆发展的阻碍。

  2016年12月1日起,西藏自治区博物馆因改扩建闭馆,计划时长3至5年,预计在2020年初完成主体工程建设的西藏博物馆新馆,在设计和功能布局上都将迎来全方位的提升。

  未来的西藏博物馆将成为西藏地区大型公共文化服务设施、重要的中华民族特色文化保护地和重要的世界旅游目的地的重要支撑、展示西藏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的窗口、开展爱国主义和民族团结教育的基地、具有浓郁特色文化的高原城市会客厅。同时,还将注重引进国内口碑良好的临时展,让更多的当地群众走进藏博,触摸多样的文化,感受别样的风采。

  西藏牦牛博物馆

  “没有牦牛就没有藏族,凡是有藏族的地方就有牦牛。”在位于拉萨的世界首座牦牛博物馆的第一个展厅——“感恩牦牛”厅的入口处,有这么一句用藏、汉、英三种语言记载的十世班禅生前所说的名言。

  西藏牦牛博物馆不是一座单纯的高原动物种群展,而是从一个特殊的角度,展示牦牛与藏族的关系,“展示不同于藏传佛教文化的高原民族民间民俗文化”的人类学博物馆,用原故宫博物院院长、故宫学院院长单霁翔的话来说,西藏牦牛博物馆的成立是“国内填补空白,世界独一无二”的专题博物馆 。

  牦牛作为高原之宝,几千年来与高原人民相伴相随,深刻地影响着高原人民的精神性格,承载着高原人民的善良与勤劳、坚韧与厚重,成为青藏高原一个独特的象征和符号。“探秘牦牛厅”里就展示了中国牦牛在不同地区的13个品种,因为基因、海拔、水土的不同,它们也存在着体格上的差异。

  西藏牦牛博物馆作为传播西藏文化艺术的重要窗口之一,以及作为区、市两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国家级4A级旅游景区。在2016、2017、2018年度利用冬季参观人员较少的淡季,西藏牦牛博物馆工作人员分批赴北京首都博物馆、广州艺术博物院、南京江宁博物馆举办牦牛文化展,以独具特色的文化内涵和鲜明的地域特色文化传播,促进了各地人民之间的文化交流。

  西藏自然科学博物馆

  西藏自然科学博物馆是大型的公益性设施,主要通过展览、培训、实验、讲座等形式,向公众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思想、丰富群众的物质文化生活,是公众了解西藏高原独特与丰富的自然资源、神奇与多样的生态环境的窗口,是实施科教兴藏、普及科学文化知识的重要场所。

  展馆内自然馆(地球之巅)、科技馆(探索体验)、展览馆(西藏人文)在展陈结构上,以主题单元展为主线进行学科延伸和演绎,灵活运用学科分类和高科技互动参与展项,通过标本实物、珍贵文物的展示,结合景观造型及声、光、电、多媒体、虚拟场景环境,充分调动视觉、听觉、嗅觉和触觉,营造具有震撼力的“现场感”,再现西藏恢弘的自然环境和生动的人文环境,展现未来科技发展的美好前景,揭示人、自然、科技之间的相互依存和协同发展关系。

  主馆还配有会议室、科普活动室、多功能报告厅、4D电影厅、球幕影院等附属设施,可以为广大市民提供优良的服务。通过具体有体验感的场景展示与互动的展陈方式,使人们对具有西藏特色的历史、文化、自然景观、科学技术水平有进一步的深入了解,并启迪和激励人们用科技和知识创造未来的美好生活。

  西藏自然科学博物馆建设项目作为国家投资建设的重大科技文化基础设施,对引导公众走进科学殿堂、提高公众科学文化素质、倡导科学方法、激发公众学习科学技术的兴趣、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西藏文化博物馆

  西藏文化博物馆是目前唯一一座设在北京的西藏文化专业性综合博物馆,是西藏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生活的展示中心,国内外认识和了解西藏政治、经济、历史和文化的窗口,开展对外宣传和反分裂斗争及爱国主义教育和各民族文化交流活动的基地,藏学研究和信息资料的平台,首都文化生活的一个观景点。

  进入博物馆的多元一体展厅的文物中,最珍贵的要数“御制喇嘛说碑”碑文拓片,它用满、汉、蒙、藏四种文字镌刻的清乾隆皇帝的一篇专门论述藏传佛教来源、作用及活佛转世、金瓶掣签制度的文章,是清代加强对藏传佛教事务管理的重要文献。在智慧之匙、艺海遗珍和雪域风情展厅,一幅幅藏族文字的壁画仿佛打开了西藏文化之门,充分运用现代多媒体技术让古老的藏族文字舞动起来,带领观众进入极具高原及民族特色的藏族文化体系——宗教、文字、文学、医学、天文历算等等。

  西藏文化博物馆由中央政府投资1.6亿元兴建,位于北四环附近,占地2万多平方米。博物馆依据典型的藏族建筑风格进行设计和装潢。西藏文化博物馆还设立藏式咖啡屋、书店、纪念品商店、表演中心、会议室和播放西藏主题电影的放映厅等设施。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