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资讯

在南京,遇见牦牛和远方的西藏

孙文娟 发布时间:2019-05-22 10:23:00来源: 西藏日报

  牦牛,是青藏高原特有的大型哺乳动物,世界上超过90%的牦牛都在中国。数千年前,藏族先民就学会将野牦牛驯化成家牦牛,与人类相伴相随,并逐渐衍生出独特的牦牛文化。

  2018年底一群牦牛从古老圣城拉萨出发,跨越4000公里款款而来,走进南京。

  汉代出土的金质牦牛、4.5万年前的牦牛头骨化石、一整张毛牛皮上画出的唐卡……文化展现场,丰富、珍贵的展品让人目不暇接。

  两头体型巨大、一黑一白的牦牛标本,静静地伫立在南京市江宁博物院的展厅里,它们昂首向前,仿佛还在高原之上。牦牛毛帐篷、牧鞭,用牦牛骨和牛角制成的锅碗杯盆,甚至是一堆巨大的牦牛粪便与蹲守的藏獒,无不带着浓郁的高原生活气息。

  “从拉萨到南京的陆路里程大约是4000公里,有青藏铁路、中铁快运,这些都不是难题。最复杂的是装卸搬运的过程,从12月1日打包、装箱、转车、卸货、布展,直到正式开展,经历了近一个月。好多展品超大超长,几乎每一个箱子都要量身订做。”西藏牦牛博物馆馆长吴雨初说。

  游客们在南京遇到了西藏的牦牛,深深领略到中华民族优秀灿烂的传统文化同时,共同见证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西藏人民翻天覆地的幸福生活和历史文化保护成果,观众零距离、多角度、多层面深刻地了解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重要组成部分的藏族文化。

  历时两个多月,展览初步统计接待观众2.3万余人,开展公共教育活动20余场,讲解110余场,以具体的行动和努力的工作,展现了新时期西藏文化工作繁荣发展,欣欣向荣的繁华景象。

  “两年前来到南京读旅游管理专业,真没想到在千里之外还能看到家乡的场景。牦牛见证了藏族人从古至今的许多大事,你看这张文成公主入藏的壁画,里面的人都骑着牦牛。观众还可以通过展览了解到藏族传统的生产生活方式。”江苏海事职业技术学院大二学生仁青卓玛看着熟悉的场景兴奋地说,她所在的班级就有14个来自西藏、青海等地的藏族学生。

  “有西藏人的地方就有牦牛。”吴雨初介绍道,2014年创办的西藏牦牛博物馆,如今已拥有8000多平方米展馆、2500多件牦牛主题藏品,专题介绍西藏的牦牛文化。此次在南京展览中共展出320余件展品,通过序厅、探秘牦牛、相伴牦牛、永生牦牛、灵美牦牛四个单元,充分展现西藏独特的高原牦牛文化,展品包括自然标本、生产工具、生活用品、历史文物、艺术作品等多个门类,现场还复原了牧区的部分生活和生产场景。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