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资讯

屈原故里秭归九千余人包端午粽 成功挑战吉尼斯世界纪录

郭晓莹 董晓斌 周华山 发布时间:2019-06-03 19:06: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9478人8分钟内包16400多个粽子,湖北秭归县3日创造了一项新的吉尼斯世界纪录。

  当天,秭归县民众聚集到茅坪镇凤凰山屈原祠参加挑战,他们中最大的70余岁,最小的仅5岁。每位挑战者手中的物料袋内有糯米、红枣、蓼叶、丝线等材料,每人在8分钟内包好至少一个粽子即为挑战成功。当天上午8时26分,吉尼斯世界纪录认证官宣布挑战开始,9478名挑战者在190位现场监督人员见证下,开始包粽子。

  现场,只见挑战者将蓼叶卷成漏斗状,然后依次装上糯米和红枣,压紧实、封口、捆扎,三角棱形粽子便成型。8分钟之后,认证官宣布挑战活动结束,挑战者高举手中的端午粽,接受现场工作人员监督检查。认证官宣布本次挑战吉尼斯世界纪录成功,活动作为“最多人一起包粽子”获得吉尼斯世界纪录认定。

  据了解,本次活动共使用4000斤糯米、40000片粽叶、1200斤橙酱,成功包好16400多个系着五彩丝线的“脐橙粽”。

  秭归是屈原的故乡,当地端午习俗别具特色。2009年,中国端午节·屈原故里端午习俗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遗代表作名录”,粽子是秭归端午文化符号之一。

  据国家非遗项目“屈原传说”省级代表性传承人、秭归民俗文化专家郑承志介绍说,秭归百姓每年要过“三个端午”,在农历五月初五、十五、二十五都会全家齐动员,用蓼竹叶、糯米和红枣,包出三角棱形的粽子。棱角分明的外形,象征屈原刚直不阿的品格;雪白的糯米,象征屈原廉洁清正的作风;红枣,则象征屈原的赤胆忠心。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