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资讯

校园文化迎端午 传统艺术永流传——2019《传承的力量》端午篇即将温情播出

发布时间:2019-06-06 10:52:00来源: 东方网

  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瑰宝,也为学校文化创新奠定了根基。作为传统文化传承创新的重要阵地,学校不仅向学生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还加强对学生的爱国主义教育,培育深厚的民族情感。让校园成为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热土,让学生在优秀传统文化的滋养下拔节成长。2019年,由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主办的2019《传承的力量——学校体育艺术教育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果展示活动》系列节目再度启程,在端午时节,走进校园,记录下传承中的中华文化。

校园文化迎端午 传统艺术永流传——2019《传承的力量》端午篇即将温情播出

  《传承的力量》端午篇继续走进校园,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展示学校体育艺术教育成果,加强爱国主义教育。节目将在6月7日端午节当天播出,登录教育部政府门户网站、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可同步观看。

校园文化迎端午 传统艺术永流传——2019《传承的力量》端午篇即将温情播出

  此次《传承的力量》端午篇从独具特色的岭南舞蹈到热情豪迈的藏族舞蹈,从细致打磨的蛋雕艺术到活泼热烈的民俗文化,从刚劲有力的三铺龙拳武术操到气吞山河的《九歌》千人诵读……丰富多彩的传统文化正在校园中传承,焕发时代光彩。

校园文化迎端午 传统艺术永流传——2019《传承的力量》端午篇即将温情播出

  这当中,每一个参与者都紧握梦想:山东胶州站花甲之年的“三铺龙拳”创始人刘正海,脚踝受伤也坚持节目录制;河南新密超化镇第一初级中学的校长范建民,顶着巨大压力将《超化吹歌》引进校园避免失传;湖南理工学院《南国嘉树》指导老师近两年泡在舞蹈房,克服重重困难,才有了这个经典的舞蹈;南昌市三店小学的全体师生经过两周紧张排练,短时间内就凝练出了规模震撼的千人齐诵;电子科技大学朱东黎教授二十年年复一年,从未停止对《龙舟鼓》的传承……无论是校长、老师还是同学,他们都是传承者,也是梦想的拥有者。

校园文化迎端午 传统艺术永流传——2019《传承的力量》端午篇即将温情播出

  当然,这只是我们眼里和心里看到的一小部分,在新密县衙、在屈子祠、在滕王阁、在中山公园……在每一个地方的拍摄,传承的力量都跃然纸上,镌刻心中。他们用情也用力,我们感动也感恩。节目内,他们自信而美丽,节目外,他们热情而执着。他们不忘初心,不断传承;他们不断努力,收获梦想。而今,阳光已经照亮了他们的梦想,收获梦想的季节也即将到来。

校园文化迎端午 传统艺术永流传——2019《传承的力量》端午篇即将温情播出

  广东省中山市电子科技大学中山学院顺应国家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方向,发扬“敢为天下先”的精神,将一支《龙舟鼓》舞动二十年,生动再现了中山的民风民俗,展现中华民族自强不息,力争上游的精神。二十年来,这支舞蹈在一批又一批优秀大学生身上代代传承!

  山东省胶州市三里河小学遵循“文武兼修、强心健体”的教育理念,将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三铺龙拳”引进校园,形成了具有示范作用的武术特色。通过传统武术进校园,将武术作为校园活动载体,不仅能够让学生掌握运动技能,养成运动习惯,培养吃苦精神和竞争意识;更重要的是挖掘其博大精深的精神内涵,传承独具特色的武术技能,激发学生的民族自豪感,培育学生热爱家乡的情怀,增强学生的健康体魄。让学生自觉地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力量。

  广东省汕头大学充分利用当地民间美育资源,搭建开放的美育平台。舞蹈《承福》以艺术化的形式将潮汕地区的传统风俗展现在舞台上,以浑厚雄壮的舞蹈编排,展现潇洒又磅礴的气势,将人民奋勇拼搏的进取精神和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不断传承并发扬,让学生在舞蹈的学习与排练过程中,收获传承的力量。

  西藏藏医药大学高度重视校园文化建设,以特色活动为载体,在学生中深入开展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活动。通过文化育人,激发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学校重视学生兴趣,了解学生需求,邀请“热巴皇后”泽吉老师为热爱热巴舞的学生提供学习机会,并编排了热巴舞《翻身农奴把歌唱》,让学生们的梦想得以实现,并在校园这片热土中永远传承。

  吉林省通化县实验小学遵循教育初心,把学生的全面发展作为育人的根本。蛋雕艺术作为校本课程走进校园,让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得以传承。从培养学生正确的使用方法入手,课堂配备助学教师看护指导,克服困难,坚持至今。通化县实验小学通过艺术美化校园,通过优秀的传统文化让校园更有文化底蕴。

  福建省晋江市安海镇养正中心小学重视传承闽南瑰宝《嗦啰嗹》,加强校本课程的实施,成立了《嗦啰嗹》课题研究小组。学校充分利用乡土艺术资源,传承这一民间艺术,通过特色文化进校园,对学生进行传统艺术教育,引导学生了解闽南文化,丰富师生内涵。

  河南省新密市超化镇第一初级中学把超化吹歌引入学校,聘请吹歌传人作为学校兼职教师,定期到校指导训练,并建立起一支由老艺人、教师、学生组成的超化吹歌演奏队伍。超化吹歌是以管为主奏乐器,辅以笙、笛、箫等,结合打击乐鼓、铙、编钟、云锣等而形成的鼓吹乐。超化镇第一初级中学把口耳相传变成校本教材,将流传四千多年的宫廷音乐传承发展,让超化吹歌在校园焕发出勃勃生机。

  湖南理工学院位于湖南省岳阳市,是楚文化和湖湘精神的重要发源地。屈原“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的爱国精神和忧国忧民的高尚情怀已经成为民族精神的重要组成,也成为湖湘文化的核心内涵之一。舞蹈《南国嘉树》以屈原《橘颂》为灵感,通过对橘树执着生长,顽强抗争的生命律动的描写,歌颂了屈原受命不迁、至死不渝的精神。端午之际,湖南理工学院的学生们在屈子祠前翩翩起舞,歌颂三闾大夫,将端午文化、屈子文化传承发扬。

  江西省南昌市三店小学开始“主题阅读”教学已有九年,通过经典诵读活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丰富学校的德育内涵,提高学生思想道德品质和文化底蕴。三店小学组织千人诵读《九歌》选段,精巧地融入了器乐、舞蹈、独唱、合唱,气势恢宏。在书声琅琅的校园,在气势磅礴的滕王阁,学生们昂首挺胸、气宇轩昂,展现出新时代小学生的风采!

  传承的力量来自源远流长的中华文化,它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为中华民族发展壮大提供能量。坚定文化自信,推进文化创新,是时代赋予学校的重要职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走进校园让学生受到潜移默化的熏陶,在润物无声的环境中感悟成长。通过学校体育艺术教育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优秀传统文化在校园弘扬,焕发时代光彩。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