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资讯

请让我为你斟一碗酥油茶

何勇 王翰霆 发布时间:2019-06-11 10:34:00来源: 西藏日报

  清晨的第一抹阳光刚刚透过山尖,驻藏某部三连官兵已经整装待发,准备对某高程点执行巡逻管控任务。

  在距离连队驻地不足一公里的沙玛村,一户人家早早亮起了灯。今年61岁的格桑拉昔老人正在准备一份特殊的礼物。

  2018年,格桑拉昔老人的儿子扎西上山采药,误食毒蘑菇,被困山上,生命垂危。接到村里打来的求助电话,某边防连官兵迅速出动,同村民一起上山寻找被困的老乡。

  该边防连地处藏东南,驻地海拔不足两千米,但周边被海拔4000多米的高山环绕。高山上有茂密的植被、丰富的物产,驻地百姓在农闲时,总是要上山挖虫草、采草药。原始森林的狰狞面目只有走进去才能感受得到,毒虫、毒蜂、冰川、悬崖,徒手上山已然很难,况且背着搜救器材?

  官兵经过三个小时的艰难跋涉,终于找到了被困的扎西一行。军医房飞迅速拿出急救器材,为扎西进行简单的治疗。随后,官兵撑起担架,抬着他缓慢下山。但是,在一些陡峭地段,担架根本无法抬平,官兵只得轮换背着伤者下山。

  回到连队,卫生员已将洗胃机准备好;经过一番紧张救援,扎西终于转危为安。

  自那之后,格桑老人多次来到连队,每次都会送来自己风干的牛肉、炼制的酥油,但都被连队官兵拒绝了。老人家里条件不好,官兵每次都留她在连队吃饭,走时还将一些牛奶、饼干送给她。当然,给老人的袋子里还装着她带来的礼物。

  这一次,得知连队将去执行巡逻任务,老人早早地起了床,打酥油茶、做糌粑,要让这些部队的小伙子出门前喝上一碗热腾腾的酥油茶,吃一口香甜的糌粑。

  老人打酥油茶的动作已经没有年轻时候娴熟,但她依然坚持多打一会儿,因为打得越久,茶越香。

  踏着熹微的晨光,老人同她的妹妹任钦旺姆老人一同来到连队,为官兵们斟满一碗碗酥油茶,看着他们端起茶碗,一饮而尽。

  望着官兵离开的身影,两位老人挥手告别,嘴里念着:“金珠玛米,请平安归来,让我为你再斟一碗酥油茶!”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