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资讯

立足优势着力打造文旅品牌

楚武干 发布时间:2019-06-11 10:44:00来源: 西藏日报

  作为藏文化发祥地之一和全国历史文化名城,西藏日喀则历史文化资源厚重悠久,自然风光独特壮美,文化旅游业发展潜力不言而喻,这是日喀则的优势。如何发挥日喀则文化与旅游的独特优势,打造特色文旅产品?应该说,自2001年以来,每年连续创新举办珠峰文化旅游节是日喀则市立足实际积极发挥自身“比较优势”、释放文旅发展效益的一个有益探索和成功实践。事实上,经过18年的努力,珠峰文化旅游节已经成为日喀则文化旅游的盛会、宣传推介的窗口、合作交流的平台,不仅从思想层面强化了文旅共融共生的认识,更从实践层面培植了文化旅游产业的国际视野、开放心态和文化自信。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二者相融相生。文化旅游产业是朝阳产业、绿色产业、富民产业。毋庸置疑,日喀则在文化旅游业方面,条件最优、潜力最大、前景最好,应该率先发展。当前,经济发展进入提档换速期,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培育新发展动力、加快转方式调结构的需要更加迫切,在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文化旅游产业的特殊功能和重要作用进一步凸显,文化旅游逆势上扬,为经济发展提供强大支撑。近年来,日喀则文旅产业创造了可观的综合效益,成为日喀则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引擎。但依然存在着思想障碍、体制羁绊、管理不善、人才匮乏等因素,制约着整体行业的前进脚步,同一些地方相比还存在不少差距。因此,我们要以强烈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努力开创日喀则市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新局面。

  笔者认为,做大做强日喀则市文化旅游业的关键是要主动融入、找准定位,确定着力重点,发挥好优势,打造好特色产品,以一域之光为全局添彩。要注重创新驱动,把创新贯穿于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全过程,不断持续厚植发展活力,把功夫下在精心打造标志性品牌上,在民俗文化、红色文化、生态文化、边境文化、宗教文化等方面要形成独具魅力的文化影响力和特色鲜明的旅游吸引力,着力塑造好珠峰、喜马拉雅山五条沟、扎什伦布寺等超级品牌,推动文化旅游尽快形成标志性品牌、发挥引领性效应。要大力推进“文化+”“旅游+”“文旅+”,全力推动大景区、产业园区、产业体系和配套工程建设,注重绿色引领,注重共享富民,提升发展综合实力。要大力实施“走出去”战略,加强对外文化交流、传播和贸易,充分用好各类文化旅游发展平台,全方位展示文化旅游的良好形象,扩大开发开放,让特色文旅品牌人人皆知。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