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资讯

藏戏纪录片将亮相“白玉兰国际优秀电视节目展播”

何宝霞 李洪庆 发布时间:2019-06-17 14:06: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第25届上海电视节已正式启幕,作为唯一一部涉藏题材的文化类纪录片、《神秘藏戏 世界之约》将亮相“白玉兰国际优秀电视节目展播”,于6月14日晚19时30分黄金时段在上海纪实频道首播,6月15日上午9时30分重播。6月14日,日喀则电视台等西藏媒体也将播出,敬请关注。

3.jpg
图为李洪庆带领藏戏研究团队实地考察。图片由日喀则市委宣传部提供。

  藏戏是藏族戏剧的泛称,起源于距今600多年以前,被誉为藏文化的“活化石”。藏戏与昆曲、京剧同被列为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这个非常庞大的剧种系统,由于青藏高原各地自然条件、生活习俗、文化传统、方言语音等多方面的不同,使它拥有众多流派。其中,迥巴藏戏就是藏戏中最为古老、最为杰出的代表之一。

  2017年,上海援藏干部田冰把迥巴藏戏首次带上国际戏剧舞台、乌镇戏剧节。2018年,受上海援藏项目资助,迥巴藏戏再次踏上乌镇戏剧节并首次亮相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纪录片以这两次参加国际艺术交流活动为主线,介绍了藏戏八大流派之一——迥巴藏戏的历史渊源及传承保护状况,并客观记录了在“中国文化走出去”的背景下,迥巴藏戏近年来的发展历程。上海宣传系统技术援藏干部李洪庆导演并制作了这部纪录片,“我们把藏戏的发展、传承人和队员们对于本土文化的自信及传承,都放进了这部片子中,我们希望通过内地的国际艺术舞台演出和这部纪录片的合力,讲好中国故事,让更多国内外观众了解真实的西藏,传播西藏文化。”

  该片由日喀则市委宣传部、市政府新闻办、上海市第八批援藏干部联络组、日喀则市广播电视台共同出品。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