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资讯

抓住“一带一路”机遇 加快西藏开放发展

玉珍 发布时间:2019-06-18 14:18:00来源: 西藏日报

  日前,“2019·中国西藏发展论坛”在拉萨成功举办,来自37个国家和地区及国内的近160位中外嘉宾集聚一堂,围绕推动西藏自治区加快融入“一带一路”、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更好发挥西藏自治区作用和进一步促进西藏开放发展等内容集智聚力、建言献策。

  为西藏的发展成就仗义执言

  参加此次“2019·中国西藏发展论坛”的嘉宾中,有多次造访西藏的专家、学者,也有对西藏怀有真挚情感的媒体从业者,他们亲眼目睹了西藏的发展变化,对西藏在促进人民生活水平提升、传统文化继承发扬和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取得的成绩感到赞赏和钦佩,用自己的研究成果和所见所闻反驳西方社会对西藏历史以及中国西藏政策存在的种种误读和偏见。

  “我们必须向这些创造了西藏今天的人们致敬!”法国作家索尼娅·布雷斯勒说,2007年她第一次来到西藏,并从中尼友谊公路去了尼泊尔。“今天来到拉萨有一种走上了‘未来之路’的感觉,西藏正在书写历史。”索尼娅·布雷斯勒认为,认识西藏要摒弃西方习惯,必须用汉语或者藏语描画西藏的未来,因为基于西方视野的西方语言承载着长久以来的认知偏差,包含着对西藏“香格里拉”式的幻想,无法帮助更多的人们理解西藏近几年来翻天覆地的变化。“西方的语言当然是有价值的,但是承载着长久的认知偏差或思维习惯。”索尼娅·布雷斯勒说。

  “西藏传统文化和藏语得到了更多重视,西藏开辟了新的文化生活领域。”卢森堡学者、知名藏学家阿尔伯特·艾廷格认为,随着经济快速发展,西藏出现了前所未有的文化繁荣。他举例说,今天的拉萨有现代化的西藏大学等高校,布达拉宫、大昭寺、桑耶寺等历史文化遗产受到保护并得到修缮;唐卡绘画融合了新的非宗教主题,新的艺术风格和形式正在发展;由藏族编剧、导演、演员共同完成的藏族特色电影也在不断发展中。“西藏在相对较短的时间内,无论在经济上还是文化上都取得了巨大的进步。因此,它已在全世界脱颖而出。”

  “在我的整个童年时代,我对丁丁在西藏的冒险经历感到着迷。就在那时,我向自己承诺,有一天,我会沿着雪人的踪迹攀登,也许会遇到同龄的中国男孩张。”终于,梦想成真,来自瑞典的中国国际电视台制片人、主持人奥利维尔·伊夫·格兰来到西藏,并“确认西藏受惠于中央政府的决策而来的耀眼的社会发展和实在的经济繁荣。”奥利维尔·伊夫·格兰表示,“一带一路”有望成为世界性的独特契约,这也将为西藏的发展带来巨大的机遇,对西方也将带来巨大的经济利益推动。“希望我们能够更好地了解西藏的现状,用更加理性的态度提供更多的建议,来保护我们的‘地球第三极’。”

  为西藏加快融入“一带一路”建言献策

  围绕“一带一路”视野下西藏的历史角色,就西藏如何立足优势抓住“一带一路”机遇,国内外嘉宾结合各自工作领域“出谋划策”,擘画西藏自治区发展未来。

  “西藏的经济发展及其在”一带一路“中的角色是至关重要的。”阿根廷国际关系理事会中国问题研究小组副协调员、亚洲事务委员会和拉丁美洲委员卡罗拉·拉蒙表示,西藏自治区不仅仅是中国的西部省份之一,而且是面向东南亚开放的重要桥梁,要实现西藏自治区的长期可持续发展,必须将西藏成功融入“一带一路”倡议,使西藏成为一个重要的经济枢纽,而不仅仅是运输通道。为此,必须建设一个市场导向和更加国际化的营商环境,并且将本地需求和环境友好型发展充分考虑在内。

  “西藏是国家定位的面向南亚开放的重要通道,西藏面向南亚开放固然重要,但除此而外,西藏面向世界开放更加重要。”中国藏学研究中心社会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李健表示,随着川藏铁路的加快建设,西藏向东开放,全面融入长江经济带,进而借助沿海发达地区的平台,向全世界开放,也是一条可行的开放发展路径。李健建议,可以尝试在内地发达地区合作建立面向国内外市场的西藏飞地园区,通过深入挖掘西藏文化资源,开发文创、手工艺等高端产品,全力发展面向小众消费群体的小微产业和社区经济,进而实现西藏产品走向国际市场。

  “西藏正在迅速远离过去相对落后的西南边陲形象,成为中国面向南亚开放的前沿。”巴西参议院广播电台资深记者兼学者弗罗里亚诺·菲里奥表示,在2006年格尔木到拉萨的铁路开通后,通过西藏进行的贸易已占到中国对尼泊尔贸易额的90%以上,未来连接四川和西藏的川藏铁路建成通车后,将进一步提升西藏在“一带一路”中的关键地位。“旅游业将从这些基础设施投资中获得巨大发展,西藏的历史文化和自然资源有助于在青藏铁路、茶马古道、香格里拉一带建设旅游经济区。”弗罗里亚诺·菲里奥说。

  中国宗教界和平委员会秘书处秘书长喇灿认为,基于西藏的优势和特点,要在提升西藏文化“软实力”、讲好西藏故事上下功夫。一方面要积极开展文化传播和人文交流,分享“和而不同”理念,其次要坚定维护国家安全和生态安全,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原则。通过发挥西藏自然、人文资源及宗教文化等独特优势,不断提升文化“软实力”,为推动“一带一路”建设战略构想的实施,实现西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营造良好外部环境。

  为西藏发展前景和经验畅想感言

  作为我国通向南亚的陆路通道和空中走廊,如今在“一带一路”倡议下,西藏正在发挥更大的作用。不少与会国内外嘉宾认为,西藏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不仅将为自身发展带来重大契机,还将有力带动和促进周边国家地区发展,并为其他发展条件相似的国家和少数民族地区提供有益经验。

  拉脱维亚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安德里斯·斯普鲁德斯认为,西藏自治区的开放和进一步发展将为亚洲中心地区及其他地区的进一步合作和连通性提供强大动力,也将为学习西藏自治区丰富的文化遗产提供机会。“这些机会将进一步丰富‘一带一路’倡议在人文维度和相互理解方面的合作,这是实现跨大陆规模合作愿景的重要基础。”安德里斯·斯普鲁德斯表示。

  “蒙古国和西藏自治区存在着类似的一些发展问题,例如幅员辽阔、人口稀少。”蒙古国国际关系研究所所长佐乐保表示,对蒙古国而言,西藏自治区的经济发展提供了很好的榜样,我们需要学习西藏自治区成功实行的发展政策带来的良好经验,期待着“一带一路”倡议能为像蒙古这样的内陆国规避地理位置带来的劣势,从而提供巨大的经济机会。

  来自尼泊尔的杰德纳特是中国国际广播电视台南亚地区广播中心尼泊尔语部编辑,他认为,如果在“一带一路”框架下拉日铁路扩展到日喀则吉隆和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整个南亚的社会经济状况都会被彻底改变。“这条铁路将连接释迦摩尼诞生地——蓝毗尼,因而将成为一条文化走廊,将成为连接中国和南亚的最为重要的通道,也将提升中国西部地区的发展。”杰德纳特认为,除尼泊尔和中国外,印度、孟加拉国和不丹也将从中尼铁路项目中获益,因此,西藏在“一带一路”中的角色绝不仅限于西藏自身的发展,而是将成为整个南亚发展的基石。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