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资讯

中国西藏发展论坛与会嘉宾在西藏参观考察

李梅英 晓勇 王珊 张猛 发布时间:2019-06-18 14:24:00来源: 西藏日报

  6月10日至13日,来自37个国家及地区、近160位中外嘉宾在西藏林芝、拉萨两地参观考察。

  连日来,中外嘉宾先后走进林芝市米林县羌纳乡西嘎门巴村、巴宜区鲁朗镇扎西岗村、巴宜区八一镇巴吉村的农户家中,直观、详细地了解西藏农业农村发展、农牧民增收、村集体经济等方面情况。每到一处,他们仔细观看,积极提问,认真记录,对近年来西藏农村所取得的成就连连称赞。

  嘉宾们认为,西藏民主改革60年来,区域经济发展迅速,地区生产总值増长了191倍,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比1965年增长了73倍和105倍,放在世界各地,这都是一个非常了不起的发展成就。

  “西藏跟我之前了解的很不一样,发展得特别好,我参观门巴村、巴吉村时,觉得村民非常富裕,发现有一个特别好的模式,就是大力发展生态旅游等农村产业,村民在自己家附近就能实现就近就便就业,不用背井离乡去大城市打工,这非常值得其他国家借鉴。”越南青年汉学家张家权说。

  “我之前来过西藏,在读书的时候,差不多2年之前,这次来我感受到西藏的发展不一样了,刚刚我去了村民家里,发现他们对现在的生活非常满意。我觉得这2年来西藏农村有了想不到的发展。”尼泊尔战略研究所秘书长、察哈尔学会成员、中国人民大学全球治理研究中心成员鲁帕克·萨普科塔说。

  “第一次来到西藏,来到了这个巴吉村,觉得村里发展非常令人惊奇,没有想到他们有这么富足的生活。”来自德国、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外国专家大卫·巴拓识博士说,中国在这方面非常有智慧,用传统的思想文化发展出新的产业,比方说生态、民俗旅游等产业,既保护了当地自然环境,又让村民有了更好的生活。

  “我感觉这边农村家里条件都可以,他们都很热情,这边的发展很快,我希望这边的发展模式可以应用到我们伊拉克。另外,我很喜欢他们招待客人的茶叶。”来自伊拉克的金·艾泽特·拉希德对记者说。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经过考察发现,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村容村貌都发生较大变化,西藏更是翻天覆地,这里面有中国共产党在基层强大力量的作用。”有着十几年中国农村研究经验、美国卡特中心中国项目主任刘亚伟说。

  “在这里我看到了很多,这里的村民很幸福。这几年,西藏取得了很惊人的发展和变化。”南非姆贝基领导力研究所高级研究员、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中心副教授谭哲理说。

  考察期间,虽然行程紧凑,但并没有降低中外嘉宾对西藏的热情,他们在饱览高原壮美风光和历史人文的同时,更切身感受到了西藏各族群众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安居乐业的辛福生活,亲眼目睹了西藏农村农业改革发展取得的辉煌成就。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