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资讯

西藏“旅游+” 有方法

李梅英 发布时间:2019-06-19 10:44:00来源: 西藏日报

  西藏旅游业被自治区定位为战略支撑性产业,行业关联度大、产业带动性强,是促进西藏经济快速发展的重要增长点,同时也是农牧民群众增收脱贫的一条重要渠道。

  当前,西藏旅游业基础设施、旅游服务等软硬环境不断改善,旅游产业成长为西藏的支柱产业的特征越来越明显。但是,与旅游业发达地区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如何把资源优势转变为经济优势,做好、做深、做足“旅游+”的文章,各级各部门要定位好西藏旅游产业的特殊功能和影响,深入分析西藏旅游产业的独特优势,努力走出一条符合西藏旅游产业发展规律、具有高原特色的旅游发展之路。

  “旅游+”,不仅仅是两种资源的简单加法,应该营养又精致,让人一看觉得是西藏的东西,但又不是西藏特色那么简单。好的“旅游+”,笔者认为应该是现代化手段与西藏独特资源开发巧妙结合方法运用的结果。

  首先,应该从游客的需求出发,可以加新生活方式,包括交通、教育、购物、养老等各种领域,通过产业融合、生态建设、科学发展、资源整合,构建以观光、文化娱乐、康疗、体育运动为主导产业的旅游产业集群,满足现代生活里人们不同的需求。未来的“旅游+”,应该既有平民化的大众产业,也有小众化的高端产品,就是既有“阳春白雪”,也有“下里巴人”。

  其次,独特的价值是核心所在。旅游者来西藏就是想看到与其他地方不一样的东西。笔者下乡采访时看到,好多旅游景点就是简单卖几件特色产品,就成了文旅结合,这样是错误的。而且类似的产品在其他景点与街区特产店都是通常可以见到,那游客们为什么要跑到景点来买呢?所以,打造独特价值属性,才是“旅游+”的精髓所在。需要强调,不是所有特色产业都需要“旅游+”,对那些难度高、市场效益差的产品要果断放弃。

  最后,合理科学地展现才能与众不同。西藏很多文化旅游资源是跟佛教里很多要义联系在一起的,中间有很多约束人们行为的规则,其实是跟社会主流价值观有一些契合点。应该巧妙将它们结合起来,催生“旅游+”的新业态,实现多次增值,成为有亮点的创意旅游项目,改变或改善旅游产品体验方式,创新产品。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