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资讯

西藏山南市曲松县邱多江乡色吾温泉 花落温泉水更香

李梅英 发布时间:2019-06-19 10:53:00来源: 西藏日报

  初夏的色吾温泉,周边翠意渐起,泉水清澈见底,映衬着依山叠砌的藏家屋宇。悬挂在天边的白云缓缓移动,碧波荡漾的泉水映衬出白云悄悄溜走的倩影。

  相传,有一位名叫益西多吉的高僧,一路追踪雅鲁藏布江的水鸥,来到西藏山南市曲松县。待休息时,装干粮的器具被一只乌鸦叼走,高僧不辞辛苦追赶乌鸦来到色吾温泉。长途跋涉使高僧脚痛难耐,他便在乌鸦泉泡脚,不一会疼痛感就消失了。

  色吾温泉位于山南市曲松县邱多江乡色吾村,距县城36公里,现有温泉4处,以乌鸦泉、上方温泉最为出名。色吾温泉矿物质含量丰富,对治疗关节炎、风湿性疾病、消除疲劳具有一定疗效。

  每年春夏季节,当地及拉萨、朗县、加查、隆子、乃东、桑日等周边地区前往温泉沐浴治病者达千余人次,旺季期间每天接待游客600余人次。2016年,当地政府与旅游局牢牢抓住这一商机,投资建设色吾温泉,一期项目总投资632万,新建了游客中心;二期项目总投资500万元,维修温泉池与新建温泉池两处,新建单独的男女公厕和更衣室,设立标准的环保设施,建立景区垃圾池等,极大地增强色吾温泉旅游接待能力,带动周边群众增收。

  “旅游旺季时,当地藏家乐户均收入每季度能达到5万到6万元,游客中心就业农牧民群众则可年收入近4万元。”曲松县相关负责人介绍。

  温泉浴的疗效早在公元8世纪,藏医学的主要医典《四部医典》就有记载。地下溶解了各类矿物质的热水冒出地面后,因其所含矿物成分的不同,对多种疾病都有治疗效果。天然水浴疗法在早期藏医学中具有独特地位,藏族人民通过沐浴强身健体的习俗已有百年的历史。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