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资讯

“带”与“路”在此交汇 西藏打造开放开发新格局

王茜 发布时间:2019-06-21 09:21: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图为西藏拉萨夜景 摄影:王茜

  中国西藏网讯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指出,要在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中做好西藏工作。李克强总理强调,把西藏打造成为我国面向南亚开放的重要通道。党的十九大报告重申,要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加强创新能力开放合作,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

  王东红曾在西藏工作7年,其间还在靠近尼泊尔的普兰县驻村1年。“西藏海拔高、面积大、地形复杂,是影响全国、东亚乃至全球生态与战略的敏感区域;草场山川大、林水矿资源多、路难边境长、高寒基础薄,是中国西南边陲的重要门户;并且是人口少、密度小、民族众多、藏族集中、民族群众普遍信教的连片欠发达省区,”王东红说,西藏与克什米尔地区以及尼泊尔、不丹、印度、缅甸等国接壤,同时与新疆、青海、云南、四川相邻,既是我国走出去的重要地区,也是连接国内其他地区的重要枢纽,可以说是“带”与“路”的交汇。


图为参加“2019 中国西藏发展论坛”的嘉宾正与拉萨那曲第二高级中学教职工进行交流 摄影:赵耀

  对近日召开的“2019 中国西藏发展论坛”中的分议题“‘一带一路’建设中的西藏角色”,王东红深有感触。他以基础设施为例,阐释为什么西藏是“一带一路”建设中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

  他认为,西藏的基础设施建设受社会与自然、历史与现实、周边与内部等状况的影响,既有亟待升级的,也有需要再建的;既要通过自身规划来建设,也要在世界关注、中央关怀、全国关心下帮助建设;既要有技术、资金的支持,也需要注重生态、民族宗教、安全等因素。

  王东红发现,如今的孟中印缅、中巴和中尼印等经济走廊建设与“一带一路”倡议关联紧密。如2014年,由中国西藏航空有限公司和尼泊尔雪人环球投资公司共同投资成立的喜马拉雅航空公司发展成绩令人赞叹。2019年,他在尼泊尔调研时感受到,当地各行各业、各级干部群众都对中尼跨境铁路项目开工和建设非常期盼。他们认为,首先雇工本地化改善当地居民就业,而且群众还可以获得更便利的商品和服务。


图为2019年2月,王东红与尼泊尔众议院议长克里希纳 巴哈杜尔 马哈拉合影 图片由王东红提供

  “‘一带一路’倡议为西藏带来了更多与周边国家交流的可能,学术交流便是讲好‘西藏故事’的方式之一。”在接受尼泊尔第三大在线新闻媒体NepalKhabar采访时他曾回应了尼泊尔国内对“一带一路”建设的疑问,并就中国西藏、陕西与尼泊尔地方合作畅谈了相关见解。访谈发表3天内点击量就达到2600多次,尼泊尔特里布文大学尼泊尔与亚洲研究中心主任米根达 巴哈杜尔 卡基(Mrigendra Bahadur Karki)认为,这刷新了尼泊尔读者与学者互动关系的良好记录。

  “西藏在利用国内外多种资源长足发展的过程中,基础设施联通积累了充足经验。如川藏铁路的建设是促进西藏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实现开放开发的一项重点工程。”王东红列举说明,西藏将连入长江经济带,以口岸互联互通为基础、以开放型产业发展为核心为总体思路,重点建设吉隆口岸,科学推进樟木口岸恢复重建,加快发展普兰口岸,加快陈塘、日屋口岸建设,恢复开放亚东口岸,完善拉萨航空口岸功能,以拉萨为中心,以日喀则为前沿,推进中尼跨境经济合作区建设,打造对外面向尼泊尔等南亚国家、融入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对内连接陕甘宁青经济带、大香格里拉经济圈、川渝经济圈等区域发展带的开放开发新格局。(中国西藏网 记者/王茜)

  学者简介:王东红,陕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陕西师范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同时兼职西藏民族大学南亚研究所研究员。2017年至2019年曾在尼泊尔加德满都受邀参加“中尼智库会议”并实地调研。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